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航油运推翻股东大会决议 投资者拟起诉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备受关注的长航油运(600087,收盘价5.68元)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终于有了进展。公司称,董事会通过《关于调整<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并通过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

  根据上述新议案,送转股的计算基数由16.17亿股调整为18.86亿股,具体分配方案不变,仍为每10股送0.9股转增7.1股派0.1元(含税)。

  “新方案如果通不过,包括大股东在内所有股东的送股都会被摊薄,就变成10送6.83股。”长航油运证券事务代表龚晓峰说。

  对于长航油运在2个月内未实施完成利润分配,并且推翻原有方案一事,上海新望(专栏)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违反规则了,是有问题的,监管方面应该介入这件事情。”而有投资者更是表示,准备起诉长航油运逾期不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行为。

  公司:新方案若被否 送股数将摊薄

  长航油运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油运,持股比例54.79%)于2011年5月11日致函公司,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进行调整,将计算基数由1610660670股调整为1885660670股,具体分配方案不变,仍为每10股送0.9股转增7.1股派0.1元(含税)。

  长航油运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南京油运提出的方案,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四十四条的规定——股东大会通过有关派现、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提案的,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结束后2个月内实施具体方案。两市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中,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

  然而,长航油运却违反了上述规则,不但不在2个月内实施完成利润分配,还推翻了原有的方案。

  “股东大会的决议都可以不实施,这不是儿戏吗?公司可以随时修改方案,今后资本市场还有诚信吗?”股东田先生对此提出了质疑。

  按照长航油运方面的说法,由于实施了增发,使得总股本扩大,实施原有的利润分配方案,股东得到的红利和红股将被摊薄,从“10送8股”降低为大约“10送6.83股”。

  长航油运对于推出新方案,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龚晓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在股东大会后接到了很多投资者的电话,要求仍按照“10送8股”实施利润分配,“公司需要履行相关程序,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而且只是调整方案,不算是推翻。”龚晓峰说。

  “从我们的角度,不存在侵害权益。”对于为何在规定时间内未实施原有的方案,龚晓峰称,“公司在2个月的期限内提出了修改方案,所以不算违反规定。”

  回避网络投票大股东欲强冲关?

  根据长航油运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召集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以现场会议方式于2011年6月7日在南京市中山北路324号油运大厦16楼会议室召开,审议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

  在会议登记方法中,公司指出,凡于2011年5月31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股东,均可参加会议,因事不能出席者可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但是公司称,符合上述条件的股东请于2011年6月3日9:00—17:00到公司证券部办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登记的,请于会议召开当日9:00之前到油运大厦16楼办理登记,会议开始后将不再接受股东登记。

  这也意味着,本次股东大会,将只采用现场投票的方式审议议案,而不会有网络投票。

  “不满足网络投票规则,你自己看网络投票的操作规程。”龚晓峰这样解释没有网络投票的原因。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2011年修订)》第三条指出——本所鼓励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除现场会议外,同时向股东提供网络投票方式。

  第三条特别指出: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下列八类事项,应当向股东提供网络投票方式。其中第六种是“对上市公司和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相关事项”。

  “根据长航油运大股东提出的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是否通过将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股股东获得的红股、转增股份和红利的多少。因此,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应该同时向股东提供网络投票,这完全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田先生说。

  “为什么要提供网络投票呢,我们认为是没有重大影响的。你自己可以理解影响很大。”龚晓峰反驳说道。

  而记者通读了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 (2011年修订)》,并未发现龚晓峰所指出的不满足网络投票的相关规则。

  田先生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据他推测,长航油运的临时股东大会之所以不采取网络投票,是为了使决议能获得通过而耍的花招,毕竟要到现场投票舟车劳顿,费用也不低,这样,很多股东只能无奈地放弃投票权利。

  股东欲起诉公司

  长航油运刚一抛出新的利润分配议案,就受到了很多股东的质疑。

  “请于2011年6月7日股东大会投反对票”、“强烈要求采用网络投票方式决定分配方案”。在股吧中,关于长航油运推翻原有利润方案的做法,股东纷纷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质疑。

  田先生表示,他正在准备材料,并且和律师进行了沟通,准备起诉长航油运逾期不实施利润分配方案。他表示,对公司以及新的方案主要有四点质疑:

  第一,公司凭什么将原有的送股比例确定为“10送6.83股”,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议案是“10送8股”,股东大会审议的也是年报预案,预案就是“10送0.9股转增7.1股”。

  第二,公司想把增发的算进去就算进去,而且逾期不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已经严重侵害了中小股民的权益。

  第三,即使要重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新的分配预案,也应该在5月25日前走完所有的程序并实施。

  第四,严重质疑公司不采用网络投票的目的。毕竟南京油运持有长航油运的股份比例达到了54.79%,如果大量的股东无法到现场投票,那么新方案就将被通过。

  “新方案如果通不过,包括大股东在内所有股东的送股都会被摊薄,就变成10送6.83股。”龚晓峰说。

【 长航油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