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塑股份不畏丑闻放量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1:40  北京商报

  身处“垃圾门”漩涡的佛塑股份(000973)昨日股价的表现着实让市场吓了一跳。在经历了几日阴跌之后,昨日突然大涨逾8%。联想到此前同样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和“漏油门”的獐子岛,都是在突发利空后离奇大涨,让人不得不反思,中国股市的庄家,甚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道德底线究竟在哪里?

  深陷“垃圾门”佛塑股份离奇大涨

  佛塑股份昨日的走势上演了一出绝地反攻。在“垃圾门”的打击下,公司股价连续3天下跌,昨日同样以11.85元低开近2%登场,但随后就开始了一路上扬,股价最高涨至13.08元/股,涨幅达9.18%,收盘报12.9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18%。昨日的大阳线一举收复了前几日的跌幅,股价重新回到“垃圾门”事件前的水平。

  回顾佛塑股份“垃圾门”事件,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8月10日晚间,央视曝出佛塑股份下属分公司违规用“洋垃圾”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次日晚间,佛塑股份发布公告承认该事件,而涉及到的子公司车间相关设备和产品已经被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封。更令人震惊的是,公司将内销与出口的餐盒区别对待。出口餐具基本上没添加什么废料,而内销餐具都不同程度地添加了用“洋垃圾”制成的废料颗粒。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佛塑股份此次事件对公司声誉影响极大,且佛塑股份接下来还会面临巨额罚款,初步估算会有近6000万元,这相当于公司2009年和今年上半年利润的总和。“实在看不懂佛塑股份有什么利好可以涨这么多,只能说庄家想玩一次逆向操作。”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一“门”接一“门”恶性事件竟成利好

  和佛塑股份一样,紫金矿业和獐子岛也没有在突如其来的“门”事件前倒下,反而跨过“门槛”一路上涨。

  7月12日,紫金矿业在A股和H股市场同时停牌,成为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在资本市场上的开端。一个多月来,紫金矿业与媒体和公众玩起了捉迷藏,对于污染事件的善后工作和赔偿事宜绝口不提,反倒是陆续出现的“封口门”等事件将严肃的反思和治理污染拖向娱乐化的深渊。与媒体和市场一片谴责声背道而驰的是,紫金矿业股价在“污染门”之后竟然一路上扬,7月20日甚至出现放量涨停的奇观。截至昨日,紫金矿业收报6.41元/股,较污染事件停牌前已经上涨近10%。

  异曲同工,海产养殖企业獐子岛也因大连漏油事件有可能污染其养殖的海产品而陷入“漏油门”。7月16日,大连新港附近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造成部分原油泄漏,上述事故发生海域距离公司獐子岛养殖海域约90公里。虽然公司多次声称此次事件对公司海产品没有影响,但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一些海产品批发商已经不再从大连进货。而顾客出于食品安全的担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很有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但獐子岛的股价完全没有受此消息影响,股价反而从“漏油门”事件后加速上涨,一个月时间涨幅近40%。

  反观“三重门”股市庄家道德何在

  面对佛塑股份昨日上演的“悬疑剧”,某财经论坛中的投资者讨论异常激烈。一位股民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说道:“建议都来生产垃圾餐盒。这样才能涨,中国股市,黑幕无边。”而另一位更为激进的股民表示:“佛塑股份的高管必须要站出来承担责任,甚至是法律责任。”

  “佛塑此次事件与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相比要严重得多。”一位财经学者对记者表示,紫金矿业污染属于过失造成,而佛塑股份以垃圾塑料制造快餐盒是刻意所为,性质完全不同。佛塑股份“垃圾门”的严重性不在于事件本身,而是从事件中体现的公司管理混乱以及高层的品质低下。“股票此时大涨,简直就是无耻。”该财经学者放言。

  记者对北京某私募人士采访时,该人士一语中的,一般情况下庄家对于一个企业的业绩盈亏或者重组事项肯定会比散户提前知道,这样一来就可以提前布局。但类似“垃圾门”、“污染门”一类的突发事件,庄家也没有料到。散户在面对此类事件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抛,但庄家不能抛,他要是抛售股价就很可能一泻千里,所以庄家要接下散户抛售的筹码转而拉升,一方面让持有筹码观望的散户预期股价还会涨,降低抛盘的压力,另一方面吸引跟风的散户帮助其推动股价。“中国股市还是一个散户与庄家博弈的市场,个股股价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被操纵的,庄家最大的目的就是从散户手中赚钱,其他的像道德、公众等社会形象不会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对象。”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商报记者 张陵洋

> 相关专题:

【 佛塑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