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资72家上市公司重组路径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2:11  中国经营报

  李辉

  强生控股(600662.SH)重组方案出来之后引发市场追捧,复牌之后股价连拉两个涨停板,并带动其他上海本地股上涨。这可以说是上海国资重组引发的最直接的财富效应。

  涉及72家上市公司

  “连续涨停说明投资者对我们方案的认可,我们也确实是本着和投资者共赢的原则在做。”强生控股董事长孙东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重组将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为强生控股进一步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良好平台。

  在这次重组中,久事公司和强生集团除了注入出租车板块的资产外,还将把旗下汽车租赁,汽车服务等汽车运营类相关资产以及旅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在孙东琳看来,这也正是未来强生控股新的盈利增长点。

  这不过是上海国资重组的一个缩影。东方证券人士指出,从资本市场运作的角度来推动上市公司剥离非主业资产,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将优质资产注入以实现整体上市,将提升上海国有资产整体的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

  8月5日,重组之后的上海医药公布了首份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23亿元,同比增长22%;扣除上年同期联华超市股权出售获得一次性收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8%。据悉,新上药的各项指标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这轮重组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国资委的推动非常明显。”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巴士股份、上海医药、上海建工包括金丰投资中华企业,这些集团的整合内部都非常复杂,没有国资委的推动,根本不可能做成。

  比如中华企业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是上海地产界的巨无霸式企业,市场一直盛传将会以中华企业作为其地产资产上市的平台。记者了解到,此次紧急停牌,正是讨论具体方案,“但是房地产资产很复杂,上市更难,利益不好协调,所以方案确实不好做。”一位上海国资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东方证券研究人员指出,上海国资整合的大思路是全方位,开放式重组。具体到整合的模式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式:第一,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者实现整体上市。第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使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上有更明确的分工。第三,按照上海国资委公布的主业目录,剥离非主业资产,做大做强核心主业相关资产。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国资的整合依然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核心主业展开的,集团资产优良、股权关系和主业清晰的上市公司和集团优先整合。上海国资旗下有40多家集团和72 家上市公司,这些集团和上市公司又可以分成市国资委和区国资委下属的集团和上市公司,目前推动的整合主要针对市国资委下属的集团和上市公司。

  自2007 年下半年开始,市国资委已陆续向绝大部分市属国资集团下发了核心主业目录。根据目录要求,企业将对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做大做强核心主业,逐步退出非核心主业——或卖出,或改制。各集团将先对非主业资产进行剥离,然后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在各集团之间和上市公司之间进行资产的重组和整合。

  上海本地股中有众多的壳资源引人关注。今年初的国资工作会议上,上海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明确提出,要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努力解决长期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上市,特别是ST(特殊处理)公司问题。同时,探索壳资源合理配置有效途径,提高上海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等问题。

  区属国资控股26%

  除了市属国资企业之外,各个区属国资企业的重组同样被市场密切关注。因为区国资委具有绝对控股权的上市公司较少,作为区国资委资产整合的平台,具有稀缺性。区国资委旗下的相关资产,特别是商业地产类资产具有较高的重估价值,如果注入上市公司,对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具有明显作用。

  近日,上海多个区属国资委也将国资整合提上议事日程。如浦东新区国资委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抓好重点企业的重组整合;杨浦区国资委也表示,要加大推进区属骨干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

  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新世界(600628.SH)是一个典型,公司早在股改时就已着手资产注入工作,但因种种原因拖延至今仍未实施。2009 年1月上海市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将新世界重组工作列入了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共拥有全资子公司14 个,控股公司10 个、参股公司6 个,营业额位列上海商业集团销售第三。东方证券认为,从主营业务发展来看,如果将集团旗下的相关零售业资产,如杏花楼集团、宝大祥儿童用品商店等注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后可以加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时可以将上市公司结构突出为以百货零售为主,酒店住宿、物业租赁为辅。还可注入南京东路外滩段物业,优化资产区域分布,整合资源,将黄金地段与核心品牌有机结合。

  在壳资源方面,区国资委旗下一直不乏这种公司。比如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的上工申贝(600843.SH)经营状况连续数年陷入糟糕境地,仅靠自身经营很难改善,重组成为最可行的出路,市场对此预期很大,浦东区国资委也曾明确表态,将对其重组。

  东方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上海市国资委对区国资委控股公司要求最少达到26%的持股比例,但目前仍有一些上市公司没有达到标准,如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新世界、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的上工申贝(600843.SH)和浦东建设(600284.SH),以及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上海九百(600838.SH)。

  重组也存在风险,并非每个企业都如上海医药这样重组顺利进行,上海国资旗下企业重组搁浅的也并不在少数。去年一度宣布停牌重组的华谊集团旗下的三爱富(600636.SH),兰生集团旗下的兰生股份(600826.SH)就因为重组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审核而搁浅。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这种企业重组计划一旦开动,一般来说不会就此终止,修改方案之后还会继续进行。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