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显著回升 下半年望继续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07: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业绩同比下降

  但环比明显上升

  经历了去年底的低迷,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迎来转机,正逐步显露出明显的复苏迹象。北京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8 月28 日,沪深两市共有1473家公司披露了中报,共实现净利润3820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6%,但与第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公司业绩已明显好转,利润环比增长了33.29%。

  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不断好转。在披露中报的公司中,1165家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为79.07%,58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39.38%。

  分行业来看企业的盈利情况,金融业成为创造利润的主体。截至8月28日,共有27家金融类企业披露了中报,共实现净利润2352.91亿元,占已披露企业净利润的61.6%。

  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部分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回暖。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非金融公司的投资收益达276.71 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3.23%,而去年这一比例为8%左右。以深圳能源为例,虽然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21.7%,但营业利润却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润 10.4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上半年该公司减持上市公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5.3亿元,同比增长2898%。

  受益于政策因素

  相关行业开始复苏

  尽管银行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激增,但利润却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截至8月28日,有12家银行披露中报,共实现净利润207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08亿元。今年上半年,在存贷款净息差收窄的趋势下,银行希望通过扩大信贷规模,以量补价,但未能如愿。目前利息收入依然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息差收入的减少对银行收入影响不小。如工商银行,上半年各项贷款增加8645亿元,增长18.9%,然而在收入构成中,利息净收入1160.38亿元,减少157.47亿元,同比下降11.9%,抵消了非利息收入增加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下降等因素对利润增长的贡献。

  然而从第二季度开始,银行净息差逐步收窄,利润开始回升,上半年净利润环比增长6.46%。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信贷增速虽然会有所放缓,但是随着净息差逐步走稳回升,银行盈利能力将会有所提升。

  宏观政策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以房地产业为例,已披露中报的134家房地产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6.15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增长更是高达156.08%。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说,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购房税费优惠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量价齐涨,公司业绩自然不俗,同时还拉动了下游产业的发展,成为上半年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增长点。此外,在扩大内需政策的带动下,一些行业已率先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如汽车、日用品、家电行业等,其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

  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好转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速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石化、民航业、通信、建筑业。其中,电力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在首位。原因在于,与去年上半年电煤价格过高,电价受限制的情况相比,目前煤炭价格处于低位,电价已经上调,因而利润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三季度在发电量持续回升、煤炭价格低位波动以及电力行业整合等多种因素的促进下,电力行业业绩可能继续向好。与此类似的还有石化行业。今年上半年中石化净利润达331.9亿元,同比增长332.6%,但下半年石化行业可能会面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此外,民航业则有赖于整体经济的进一步回暖。

  钢铁行业受到市场的关注。虽然上半年钢铁行业业绩大幅下降,但是近来行业亏损幅度收窄,部分企业已经走出困境,实现小幅盈利。专家表示,下半年随着经济整体回暖,下游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量可能会有所增加。

  上半年医药类企业延续了稳定增长的趋势,企业业绩普遍增长。进入8月份,在市场剧烈的调整中,医药行业依然表现稳定。在已经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的企业中,不少企业预测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