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首份中报哑火 券商看好息差下半年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 关注中报之12

  自8月初以来,银行板块就陷入了“政策微调”的阴影中,14只银行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最多的几家银行已近20%。昨日,多只银行股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瑞银等机构分析师认为,处于中期业绩发布期的银行股正带来买入机会,看好银行未来业绩的表现,特别看好国有大型银行。

  银行中报头炮哑火

  8月8日,第一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打头阵的是华夏银行。其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1.48亿元,同比下降19.15%;净利润16.65亿元,同比下降13.61%。对于这份并不漂亮的半年报,华夏银行表示,上半年存贷款息差缩水是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因。据悉,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为56亿元,而去年同期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为70亿元,同比下降14亿元,可见息差收窄对该行业绩影响较为明显。

  业内普遍认为,上半年息差缩水也将成为14家上市银行无法回避的问题。

  下半年业绩将提升

  “净息差已经在二季度见底。”方正证券郑宁认为,华夏银行在2009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74.05亿元,环比增长17.12%,与一季度利息净收入环比下降14.10%的数据来看,要略好于市场的预期。下半年伴随信贷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的预期,下半年净息差会回升,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将呈现正增长水平。

  长城证券吴小玲告诉记者,信贷增速放缓将成定局,对于银行业绩实为利好多于利空。这主要是由于下半年新增贷款产生的利息收入对银行当年业绩贡献相对有限,而资金趋紧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上扬将提升银行息差,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将会对银行后期的资本管理和资产配置策略产生较大影响。

  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目前银行股估值仍处较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伍永刚表示。吴小玲同样认为,如果后期经济复苏信号持续增强以及资本市场乐观情绪继续延续,银行股估值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虽然由于利空因素导致市场走势疲弱,但基于基本面和估值面因素,预计板块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且息差因素也将支撑银行股在未来1-2月内跑赢大盘。

  友邦华泰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也表示,长期来看,地产和金融板块依然将是引领市场未来上行的主力品种。

  个股方面,伍永刚主张继续“长驻主线,游击辅线”的投资策略,主线包括深发展、浦发、兴业、交行、南京、工行;而辅线包括招行、民生、宁波等前期涨幅较小,有补涨轮动的银行。

  吴小玲则推荐资产负债结构有助息差提升受益较大的浦发和兴业,以及业绩增长确定较强、适合稳健投资者的工行和建行。

  本报记者 谢晓婷 实习生 许江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