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上涨成助推器 54公司证券投资半年浮盈3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236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涉足股票、基金等证券投资的公司有54家。Wind数据显示,上述54家公司在证券投资上初始投资金额合计为26.13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上述投资账面价值合计64.79亿元,浮盈已经达到了约38.57亿元。

  统计显示,54家公司中证券投资部分浮盈在1亿元以上的共有9家,其中浮盈最为丰厚的是东方明珠(600832.SH),东方明珠共持有海通证券(600837.SH)、广电网络(600831.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三只股票,初始投资金额为3.04亿元,而截至报告期末,三只股票的账面价值已经达到了19.30亿元,浮盈达到了16.26亿元。

  持有证券家数最多的公司则是杭州解百(600814.SH),共持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期末账面浮盈为643.98万元。杭州解百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仅实现投资收益6.8万元,仅为2008年上半年的10.9%。另外,东北证券(000686.SZ)、博瑞传播(600880.SH)、*ST申龙(600401.SH)和中水渔业(000798.SZ)持有证券家数也都在10家或10家以上。

  在上半年的单边上涨中,投资收益成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助推器。东方明珠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中也显示,公司上半年2.4亿元的净利润中,有8283.96万元来自股票收益。其中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145.03%,为东方明珠贡献了7242.69万元收益;广电网络今年上半年涨幅37.95%,东方明珠获利1041.27万元。苏常柴A(000570.SZ)的业绩预报显示,股票投资收益竟占了其上半年总利润的90%~95%。

  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构成了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利润来源。中原证券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04~2008年中,在25%的税率假设下,税后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49%、7.69%、14.06%、20.76%及18.18%,平均下来高达13.44%。

  中原证券的分析师李俊指出,在乐观的情形下,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有望拉高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8~12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宏观经济改善与企业盈利大幅度反弹的背景下,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有望在未来成为推动利润增长的一大动力。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也表示其在选股的过程中,对这类持有“通用资产”的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偏好。“这类上市公司安全边际较高,其持有的‘通用资产’足以作为股价的支撑。”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