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换股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19  新京报

  东航按1∶1.3向上航股东发行新股;两家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昨晚,ST东航(600115)和*ST上航(600591)双双发布公告称,东航将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航。根据此次公告的预案,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的新股,即每1股上航A股股份可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今天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将复牌。

  将保留上航品牌

  据介绍,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完成后,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作为对参与换股的上海航空股东的风险补偿,在实施换股时将给予上海航空约25%的风险溢价。

  对此,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表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将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和优化航线网络,加快推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目前,上航在当地的航空市场中占有15%的份额,东航则达到了40%。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后,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达五成以上。

  6月8日,东航、上航分别宣布因重大重组事宜无限期停牌。原上航董事长周赤曾表示,上航有特定的航权,成为东航全资子公司后,可以避免航权流失的风险,同时对上航的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债务债权能够存续下去是最有利的。

  将巩固在沪市场份额

  此外,东航昨天还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募集70亿元资金,这将进一步增加东方航空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提升经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受多重因素影响,航空业目前仍面临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对今年的航空市场,周赤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今年1-2月是去年惨淡经营的延续,3-4月保持回升趋势,预计7-8月将全面恢复,10月有望呈恢复性增长。

  对此,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表示,股权上的重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家公司亏损的现状,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才是当务之急。ST东航2008年净亏损高达139.28亿元,ST上航去年亏损达12.49亿元。

  此前,上航方面曾表示,上海一座城市却拥有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才是导致两家公司运营成本偏高,控制能力较弱的根本原因。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对此表示,东航对基地上海市场的控制力较弱,只占32%的份额,而国航和南航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占有45%和50%的份额。

  国航董秘黄斌表示,重组不会对国航上海市场战略产生影响,国航上海分公司的业务仍然按计划进行。今年2月份,国航成立了上海分公司,据介绍,国航有80%的国际航线都布局在上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