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成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地产行业公司业绩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梁艳红

  随着二季度结束,近期披露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三成公司业绩预增或预盈。

  183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

  截止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6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中,183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26.29%;32家预计扭亏。业绩报忧公司中,199家公司业绩预减,占比28.59%; 226家公司预亏,占比32.47%。另外还有37家预计持平,19家公司不确定。

  业绩预喜公司中,18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翻番,16家公司业绩预增2倍以上,另有10家公司预增4倍以上。其中,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是万方地产,该公司因资产重组完成,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等原因,预计中期净利润为2,320.50万元,同比增幅近400倍。苏常柴A因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大增,而预计中期净利润约为16000-18000万元,同比增幅为4000%-4500%。

  业绩报忧公司中,122家公司业绩预计减少50%以上,占预减公司的61.31%。而在226家预亏公司中,41家公司预计亏损额度在1000万元以上,10家公司预计亏损额度在5000万元以上,11家公司预亏额度上亿元。赛格三星由于补充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82亿元,而预计中期亏损约59401.05万元。

  地产行业公司业绩回升

  近期宏观经济已有回稳趋势,房地产等行业景气度开始回升,而如化工、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等行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在短时间内业绩还有下行趋势。

  近期房地产业景气度回升,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住房销售量大增,土地拍卖价格也屡创新高,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43家房地产行业公司,其中15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或扭亏。如金融街就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00%-450%。

  受前期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行业前景仍不乐观。该行业50家公司披露业绩预计情况,仅罗平锌电和西部资源2家公司业绩向好,其余公司均预计业绩将出现下滑或亏损。包括华菱钢铁在内,有7家公司预计亏损额度在亿元以上。

  化工行业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在10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0家预减或亏损。而与之相对,已有3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长或扭亏,可以看出,部分公司通过调整产能,节约成本等方式已率先走出危机阴影。

  投资收益、重组成为盈利“法宝”

  由于信贷规模扩张等因素,二季度上证指数大幅上涨,部分上市公司借机抛售手中股票来抬高业绩;同时,随着市场持续走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步伐加快,部分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而实现业绩变脸。

  业绩预计大增的公司中,如三安光电就因为2009年中期实施完成了资产重组事项,而预计业绩同比增长2400%以上。苏常柴A则因出售所持福田汽车股票,增加税前收益1480.5万元,同时,转让所持*ST凯马B股份,获得税前收益1.55亿元,而预计中期业绩大增。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2009年一季度亏损,而中期实现扭亏为盈。资产重组收益增加或投资收益增加成为这些公司业绩扭转的主要原因。保定天鹅一季度亏损3375.52万元,而二季度由于出售所持长江证券股份,产生税后利润8333.53万元,预计中期净利润约6000万元至8000万元。*ST成功和华孚色纺则是因为资产重组在报告期内完成,合并资产注入的子公司业绩使得公司中期业绩实现盈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