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狱中发授权签名 欲将张继升洗出三联商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3: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虽然张继升掌控的三联集团在*ST三联几无股份,但张继升仍然对上市公司三联商社充满浓浓情谊。

  因而在过去半年,张继升与*ST三联的接盘人国美展开了形形色色的殊死争斗,以图在股权几乎为零的情况仍然控制这家上市公司。因而当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因经济问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京城就有传言这一幕后推手就是张继升,而不是一家杂志记者所写的一个律师的情人。

  6月2日,*ST三联商社流通股东郑建伟、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等中小股东、*ST三联商社独立董事卢涛,正式发起1%股权授权起诉三联集团,并委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代办此事。

  而这些起诉发起人中,大多和国美都有说不清的关系,因而在狱中的黄光裕和在狱外的张继升,双方再度隔空对掌。

  国美入主后官司多多

  过去几年整合电器连锁区域龙头的过程中,国美电器一直保持着强势的姿态,但整合三联商社让国美电器陷入了泥潭。

  2008年和2009年第一季度严重亏损的*ST三联(600898.SH)4月14日发布了影响公司前景的四大运营风险,如今这些由前大股东三联集团遗留下来的“隐型炸弹”开始一一爆破。

  根据*ST三联5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由于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欠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借款事项,导致公司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有20起,公司账户被查封冻结金额558万元,公司账户被强制执行累计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房产被查封25514.2平方米。截至2009年4月30日,不含因上述诉讼原因导致公司资金资产的损失,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尚对公司存在1419.77万元的资金占用未予清偿。

  “三联集团为大股东之时,对于监管层与中小股东,长期贯彻‘欺上瞒下’的策略,持续不断地侵害、掏空上市公司利益;当其丧失股东地位之后又千方百计地拖上市公司一起下水,试图将上市公司作为其最后的人质和垫脚石,这种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已破了中国股市的最恶劣纪录。而最近一次的1.35亿连带责任更是让人忍无可忍。”此次征集股东授权提起代位诉讼的发起人,中国证券市场中多次扮演过“小股东革命”主角的和君创业咨询公司的副总裁汤浩对记者表示。

  而目前最令三联商社头疼的恰巧就是这笔连带责任的诉讼。

  张继升坚决不和谈

  公告称,2009年4月,本案原告济南商行以三联集团曾与2001年对三联商社进行重大资产债务重组注入约4亿元资金为由,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追加三联商社为本案被告,要求三联商社对上市借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上述申请后,决定追加公司为本案共同被告。

  2009年5月1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冻结公司、山东三联商社、三联集团及其两家关联方的存款135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务。

  而据记者了解,本案中被查封的房产等一些资产为三联商社的主要固定资产,那么换而言之就是一旦这场官司输了,三联商社承担连带责任,那么整个上市公司的一些核心资产势必将被扣押、查封,到那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将非常大。

  “如果真是这样发展,国美势必不会再救三联。”接近国美的一个知情人士揣测。

  “之前我们有过很多次询问,就在今天股民维权发布会的前一天,我也试图通过张继升的秘书跟他表达过中小股东要起诉的意思,而且也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希望张继升不再闹上市公司,股民也是希望上市公司一切恢复正常,才能赚钱,这样纠缠没意思,但是多次的沟通无果,现在是音讯全无。”一个接近张继升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张继升身边的人也多次劝过他,但是没用,甚至当年重组郑百文时就跟着张继升一些‘老臣’现在也都选择离开了他。”

  “现在三联集团及其相关公司是没有偿还欠款的能力,而所有的债主都将目光瞄准了国美实际控制的三联商社,他们押的就是国美不会坐视三联商社退市。”三联商社副董事长孙一丁接受采访时候表示。

  那么,如果国美真的就坐视不管了呢?

  国美萌生退意?

  众所周知,黄光裕花了近6个亿去获得的上市公司,结果换来的就是国美无休止的与三联集团1年半的纠葛。 似乎所有人认定了,国美不会忍心扔掉6亿,选择退出三联商社,但是现在这个答案似乎变的没这么肯定了。

  “自从国美入住三联商社后就没一天是消停的,不断的诉讼官司,9400万亏损、4500万虚开的承兑汇票、近日1.35亿的连带责任、加上以后三联集团很可能无休止的纠缠和资金窟窿让国美去补,这一波接一波的,张继升摆明不让上市公司好过,而且国美肯定不会放新的门店进上市公司,如果再这么下去,神仙也救不了,那么上市公司面临的只有一个可能就是退市。”一个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如果三联商社被张继升“折腾”退市后,他会得到多少便宜?股民又将得到什么?

  那么国美甘愿让黄光裕当初的真金白银6亿元打水漂吗?

  “如果真到无药可救的地步,国美肯定不会再管。”一个知情人士对记者讲到。

  6月2日,记者采访三联商社代表国美的副董事长孙一丁的时候,问及国美是否放弃三联商社时,他表示:“我们从来没说要放弃,我们还是在尽最大的能力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及小股东的利益,但他(张继升)再这么继续闹下去….。”孙一丁迟疑了一下,并未多言,并强调:“国美从没说过放弃,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国美绝对不会向三联注资。”

  国美现在有如“摔了跟头”的人,而三联集团有如在国美面前“挖坑的人”。

  “虽然国美摔了跟头,但张继升想在这时候搅局无非是想讨到些便宜。”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

  但令人意外的是,小股东也坐上了“这班无轨电车”,终点在那没人知道,最后结果如何亦没有定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趟浑水,已经让身陷其中的人身不由己,而想从中得到便宜的人,似乎也不是那么容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