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全流通 高层称大股东不会在二级市场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2:46  证券日报

五粮液全流通高层称大股东不会在二级市场减持

   五粮液全流通首日平稳度过 高层称大股东不会在二级市场减持

  □本报记者 王晓宇

  2009年4月7日,五粮液迎来全流通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五粮液收于15.94元,小幅下跌0.93%,换手率仅为1.31%,并且大宗交易系统也未见交易。

  此次解禁的股份全部属于五粮液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宜宾国资公司目前持有2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07%。此次解禁的数目约为17.49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6.07%。

  在上周五的股东大会上,五粮液前董事长、现任董事王国春先生就解禁股的发言让人颇有些意外:“很多问题是国资一股独大造成的,很多问题我们想了也白想。我希望国资委能减持五粮液,但是你们投资者又怕国资委减持,这不是很矛盾吗?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五粮液基本面好,潜力巨大,投资者尽可放心。”

  4月7日,五粮液高层对《证券日报》表示:“王国春说这番话是有背景的。他的本意是想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的法人结构。即使国资公司想要减持,也会通过法人股转让等方式进行,不会选择二级市场。”

  但一不愿署名的深圳分析师对上述说法后并不认同:“王国春说这句话确实是有背景的。因为五粮液上市公司的收益权在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权却在五粮液集团手中。五粮液每年的分红都直接上交给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并没有多少好处。”

  上述分析师还表达了担心:“王国春表示希望宜宾国资公司减持,且不通过二级市场套现,又会不会通过转让给高管的形式来减持呢?”但他同时也表示:“宜宾市大部分的财政收入都来自于五粮液,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减持的动力不足。”

  此前,宜宾国资公司曾书面承诺:在限售股份解除限售后六个月以内暂无出售5%及以上解除限售流通股计划;同时,如果计划未来出售所持公司解除限售流通股,并于第一笔减持起六个月内减持数量达到5%及以上的,国资公司将于第一次减持前两个交易日内对外公告。

  然而,整个高端白酒行业不景气是不容回避的事实。“白酒行业正在遭遇行业不景气,尤其是高端白酒下滑幅度非常大;再加上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还有38亿的关联交易,我对五粮液的评级不高。”一资深食品分析师坦言。

  从数据来看,贵州茅台2008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较2007年下降了近10亿元,净利润仅6.54亿元,环比下滑了27.73%;五粮液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54亿、2.22亿元,环比分别下滑了31.65%、24.45%。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称,春节期间整个高端白酒的销售同比出现了回落,五粮液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或者达到10%的增长,但距离预期的20%增长目标有差距。

  安信证券报告也称,五粮液本想以新产品“六和液”抢占中高端市场来“壮腰”,同时也可使那些不能够随五粮液的提价而消费升级的客户有了承接产品。但六和液的零售价区间又与自身“9+8”品牌有摩擦。

  在前不久,中国申报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中茅台酒酿造工艺在同行的簇拥下入选,而五粮液不幸落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五粮液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