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达声不断变身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6:42  理财周报

ST达声不断变身的背后

  2月11日,理财周报记者辗转以投资者的名义,拨通重组方股东之一的徐杰的电话。28岁的徐杰并没有矿业从业经验。“安检证手续已经办妥,等着发证;环评评审通过了,正等待专家签名。”

  徐杰强调,“尽管2008年上半年矿业市场低迷,但矿产毕竟是资源性的东西,具有稀缺性。而且,你看目前上市公司搞矿的并不多。”徐杰此言差矣。仅就ST族公司来看,就有ST绵高(600139.SH)、ST平能(000780.SZ)、ST贤能(600381.SH)等多家上市公司“携矿”转型。

  2月12日上午,理财周报记者拨通忻州市环保局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据介绍,该局对于矿企的环保批复程序一般为:企业上报基本材料-领导审批-上会专家审查,“成功与否,一般都在3个月内给予答复”。据介绍,环保批复看重的是“厂子的位置距离河流、公路和居住地的远近,比如距离河流就不少于500米”。资料显示,金泰矿业矿区位于五台山西部边缘,横截山梁沟谷,属中高山区,矿区内小河众多。矿区距代县县城直距10公里。

  在对忻州市环保局的采访中,受访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代县的金泰矿业”。该人士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投资在3000万元以下项目的环保由市环保局负责批复。这样,依据ST达声的公告,其环评单位是忻州市环保局,由此可以推断,金泰矿业总投资将在3000万元以下。

  这样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金泰矿业初始成本1.26亿元左右(1.2亿元合同受让×80%+3000万元投资),而评估增值1.03亿元,重组方只需额外支付2000万元左右进行开发。(此数据为记者推断所得,ST达声没有对此回应。ST达声的办公电话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但是,按照公告所说,金泰矿业的采矿场建设完成预计投资总额约6571万元,截至2008年9月30日,前期投入约828万元,尚需投入约5743万元。资金来源为金泰矿业自有资金和股东借款。

  ST达声不断变身的背后,演绎资本与财富往事

  如果我们将目光放长远一点,不难看到7旬老妪李成碧6年的资本运作长影。无论实际情况如何,就商业精神来说,我们不得不对李成碧的拼搏和坚韧表示钦佩。当然,其间我们也看到发生在ST达声身上的资本与财富往事。

  公开资料显示,李成碧,汉族,中专学历,毕业于成都无线电工业学校。曾任电子工业部107信箱技术员,成都电子研究所车间主任、产品开发部主任、工程师,成都市羽龙土地整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广州广博粤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李成碧系ST达声副董事长,其名下资产包括:21.74%的ST达声股权、50%的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博融,ST达声第一大股东)股权、15%的金泰矿业股权以及深圳车路饰投资有限公司90%的股权。

  入主金泰矿业绝非ST达声的第一次资本运作。ST达声是一家深圳的老牌上市公司,早于1992年4月便挂牌。曾以电子为主导产业的ST达声,在2001年最为困难的时刻,被新疆宏大集团——由当时知名的新疆“四大家族”之一的贾伟家族重组,贾伟在2005年胡润百富榜上,以6.5亿元的财富排名293位。

  新疆宏大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入主后,即对ST达声进行第一次产业转型,主营转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和酒店管理。2002年扭亏后,ST达声“摘帽”。新疆宏大似乎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回报。2003年7月,新疆宏大在发布撤销“持有深达声股份5年以上”的承诺致歉公告后,把股权转让给了广州博融。

  李成碧对ST达声的控制之旅由此开始。在广州博融的背后,演绎出中国内地首家民营汽车流通商——AEC集团A股上市的“美妙”故事。

  2003年12月广州博融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广州博融“将利用上市公司涉足、做大汽车物流业”。但结果却不如人愿。由于汽车市场调整,AEC的这块业务并未做大,相反ST达声这么多年来“活得艰难”:像2007年1.8亿元主营收入构成中,包括房地产3959万元、旅游饮食1.1亿元、物业管理1493万元、甚至加上了4.3万元的停车费以及区区19万元的典当收入。2007年,ST达声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勉强每股收益6分钱,而到了2008年第三季度末,其每股已亏损0.17元。

  AEC集团曾经显赫一时,旗下一度掌控广州汽车博览中心与汽车城两大综合汽车市场。当时有这样的说法,“北有亚运村,南有广汽博”。对于AEC,多名受访的华南资本圈人士均表示,“就是借壳深达声上市的那家”。

  依据收购报告书,广州博融成立于2003年7月,当时的股东就有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往事如烟,AEC早已风光不再。2月10日,一名广州4S店经理在被问及AEC时表示,“它快要倒闭了,汽车城已经改成了建材城”。

  为了更好地查看ST达声股东的现状,理财周报记者于2月12日专门赶赴广州博融和AEC汽车城探访。

  广州博融位于广州市沿江中路。上午10时,广州博融公司大门紧闭,内无一人。迎接来访者的只是大门右侧的一块公司招牌,还有一张放假到2月7日的“新春放假通知”。旁边公司的人士表示,“很少看到广州博融的人员出入”。

  至于AEC集团方面,其两块资产已经变化很大。位于广州天河北的广州汽车博览中心早于数年前不见踪影。位于广州黄埔大道东的AEC汽车城旧址人员稀少。汽车城的中间部分,已经更名为AEC世贸建材广场,外围仅余十几家汽车专营店在营业。

  有现场工作人员说,“最近这边生意清淡,指望对面的地铁修好后,生意会好些”。是的,理财周报记者也希望“命运多舛”的ST达声,在经历许多“劫难”后,能够“携矿”成功转型、“生意会好些”。7旬老妪李成碧接下来的资本故事,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达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