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耀玻璃董事长欲捐市值35亿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09  东南快报

福耀玻璃董事长欲捐市值35亿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曹德旺:这些年捐了2亿

  慈善一览

  1987年他联合11个股东集资627万元,开始生产汽车玻璃,是国内较早涉足这个行业的企业。后成立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

  在10年间,曹德旺不断引进技术,其产品除了在国内占有55%以上的市场份额,还从1990年开始出口,占据了北美市场约10%的份额。个人资产6.6亿元。

  1993年,福耀集团作为第一家民营的中外合资企业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2000年福耀集团的销售收入达7.5亿元。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曹德旺以48.3亿元排名53。

  现任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去年身家48.3亿 富豪榜排名53

  名人名片链接

  比尔·盖茨裸捐做慈善

  微软创办人盖茨决定52岁就引退,不再做微软执行主席,只出任非执行主席。在接受访问时盖茨表示,将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他说:“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编辑 兴亮)

  曹德旺将把70%的股份捐出去,他为什么要捐出自己的财产、他的家人支持吗?……带着许多疑问,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曹德旺。

  捐赠原因

  金融危机促使成立基金会

  “捐赠的想法在我创业时就有了。” 曹德旺说,这样的捐赠行为在企业界有很多先例,“我非常佩服陈嘉庚、卡耐基,还有现在的巴菲特、比尔·盖茨。”

  “我家人也非常支持我这种做法。”曹德旺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就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提出申请,去年年底,家族会议中家人也都表示赞同,至于捐赠数目,则由他全权掌握。

  曹德旺认为,30年改革开放获得了巨大成功,但也导致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同样是农民出身,凭什么有的全家人都买不起一套房子,而曹德旺他一人就可以拥有好几栋楼房。”曹德旺仿如置身事外地说。

  “此次金融危机是分配制度不合理累积的结果,中国经济过分依赖出口,导致美国一打喷嚏我们就感冒。”

  曹德旺认为,要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解决分配制度。“让农民有钱,他们有钱了就会去买房子买汽车,需求一旺,企业效应就好了,员工收入也就提高,又去消费,这样整盘棋就活起来了。”曹德旺在会上举例说。

  “现在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着手处理了,我们企业家也必须主动行动起来。” 曹德旺说,正是这次金融危机促使他下决心捐赠福耀玻璃股份,成立慈善基金会。

  慈善观

  慈善事业能体现成就感

  “我今天有十几亿元的家产,不是因为我伟大,而在于我背后有无数普通人默默无闻的努力和贡献。” 曹德旺说,“只是正好我有这个机缘巧合、加上自身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在中国土地上,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凭什么他们就得为生活犯愁,他们也应该有成为富豪的机会。” 曹德旺认为,慈善是财富的另一种分配方式,可以弥补按劳分配、按资产分配和政府转移分配的不足,对社会财富分配不公进行诱导式调节。

  曹德旺说,现在有了慈善事业,既可以表现企业家的成就感又能实现财富的再分配。

  儿女观

  不求金玉重重贵 但愿儿孙个个贤

  在昨天的专访中,曹德旺给他儿子打了一通电话。

  “小晖,我明天就去欧洲各地逛一圈,家里的事就交给你了。”

  “要尊重其他董事,多听他们的意见。”

  很简单,很温馨。

  曹德旺说,我现在过得很开心。因为不需要考虑那么多财产的处置问题。

  “我的信仰就是‘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曹德旺说:“剩余30%的股权,足够我们一家人用就行了。”

  让曹德旺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女虽然生在优越的生活中,但他们也都很敬业、很简朴。

  “我儿子平时就住在工厂,吃食堂。” 曹德旺说,现在对企业的管理也上了轨道,公司的人也给予了肯定。

  曹德旺还讲到他女儿的故事。

  “我女儿到香港去,看到一件衣服很中意,但标价1000多元。我女儿犹豫了好久,都舍不得买,听说深圳有盗版货更便宜,差点买了盗版货,后来被香港公司的一位职员制止了。”

  (编辑 郑晓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耀玻璃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