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耀玻璃董事长欲捐市值35亿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09  东南快报

福耀玻璃董事长欲捐市值35亿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福耀玻璃董事长欲捐市值35亿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图为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图片:东南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德旺同志艰苦创业,事业有成,享有突出贡献,又将所得奉献给社会,精神可嘉。”

  ——省委书记卢展工专门做出批示

  “我打算逐渐退居二线,以后重新做农民

  ——曹德旺

  本报讯(记者 蔡雪萍 黄静娜 艾兰)“我打算成立慈善基金,将70%自有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去。”昨天,在福建证监局举行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语出惊人。

  据曹德旺估算,目前曹氏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集团的股票10.8亿股,其全部股票的70%约有7.56亿股,其中,大概有8000万股将在今年按照股改承诺配发补偿给小股东,剩下的股份则全部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目前市值折算成人民币约有35亿元。

  不同于国内其他富豪的现金捐赠,曹德旺打算以他名下70%的股权过户转让给基金会,基金会将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曹德旺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

  省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的基金会在国内尚无先例,其成立实施必须上报央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审批程序将比较复杂。一旦获批,该基金会将成为国内首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

  曹德旺计划,下个月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他估计,成立的时间要等到年底了。“不过有一点很明确,务必在年内成立,该事项已经列入今年最重要的工作计划中。”

  运作模式

  收益来自分红和炒股

  基金会以父亲名字“河仁”命名

  对于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曹德旺已有一套完整的计划。“基金会的名称初步打算以我父亲的名字命名。”曹说,“我父亲的名字很好,叫河仁,黄河的子孙,黄河的仁义,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仁义精神。”

  “河仁基金会,这名字很好吧。”曹很自豪地向记者“炫耀”。

  “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收入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曹计划,今年他的股份就全部解禁了,届时基金会章程上可以规定基金所持的股份比例必须是入股时的股份上下浮动的10%,以保证股价稳定。

  “届时可能委托给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甚至基金来运作,或者我就单独成立一部门,聘请几位操盘手来运作。”

  至于基金会的资金投向,曹规划,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在章程上将规定每种捐助的具体比例。“基金会将有三个部门,一个负责资产保值增值管理,第二个部门负责慈善项目审批,第三个部门就是项目跟踪。一定要保证资金落到实处。”

  “同时基金会还将接受社会上的捐款,但不同于其他慈善基金,基金会的董事长将兼任福耀玻璃集团的董事长,但理事长将在社会上聘请专业人士担任。”曹强调说。

  曹在昨天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鉴于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福耀玻璃毅然关闭了4条亏损的建筑浮法玻璃生产线,账面上预提数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所以2008年的报表很不好看。而为此,曹也将履行股改承诺,即如果2006、2007、2008年度中任一年度的每股收益增长率为负数,公司大股东将拿出自己的股份送给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1股。

  “但是通过整改后福耀玻璃将保持10亿元以上的现金流。”曹说,今年有利于福耀发展的还在于降息后利息负担的减少,出口方面预计也有一定的出口补贴收入。

  对于今后的发展,曹说,现在福耀将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目前福耀占有汽车玻璃70%的市场份额,“而且我也看好国内汽车市场。但在这一两年福耀不会再扩张,以保持住目前汽车玻璃的盈利收入为目标。”

  近一两年福耀不会再扩张

  公司近况

  据曹德旺估算,这些年他仅现金捐款都达到了2亿多元,其中捐助宗教约1亿元、办学基建1亿左右,救灾救急也有几千万元。仅汶川地震,他先后捐出了2000多万元人民币。

  1998年,他亲自飞往武汉洪灾区考察,最终个人捐出300万元,加上公司员工捐款等共筹资400万元经由中央电视台汇出。同年,他也向闽北灾区建瓯市捐出200万元。2006年6月的闽北洪灾,他再捐200万元,福清基地员工捐47万多元,用于闽北小学教学楼重建;

  2004年,他先后捐出500万元和800万元两笔巨款,用于修建福厦高速公路宏路出口与316国道连接道路以及福清三条农村公路;

  2005年春节来临之际,他捐资70万元给永泰县福利院,扶助农村贫困老人;2005年,他又捐300万元拓宽高速公路宏路出口处公路,捐600万元修建福清高山中学科技楼;

  2006年,捐资247万元帮助福建灾区学校重建;

  2007年,捐资1500万元设立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学金。捐资500万元支持海南文昌市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股价表现:

  福耀玻璃早盘低开高走 年内累计涨逾60%

    相关专题:

    曹德旺欲捐市值35亿股票做慈善

    相关报道:

    盖茨本周退休 580亿美元全捐慈善基金会

    巴菲特向慈善组织捐赠3000多股公司股票

    08胡润慈善榜出炉:86岁余彭年30亿捐赠拿头名

    牛根生捐出全部股份成立基金会

  个股资讯:

    福耀玻璃:壮士断腕 轻装上阵

    断腕求生:福耀玻璃9条浮法玻璃生产线4条停产

    散户启动主力推进 福耀玻璃暂别地量颓局

    福耀玻璃(600660):卸下“包袱” 轻装发展

    福耀玻璃:估值潜力巨大 放量突破

    福耀玻璃:卸下包袱 轻装上阵

    福耀玻璃:量价配合良好 有望加速飙升

    福耀玻璃:浮法玻璃瘦身对建筑市场低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耀玻璃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