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五粮液京城遭遇滑铁卢 水井坊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6:29  理财周报

茅台五粮液京城遭遇滑铁卢水井坊重伤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第一阵营命运各异,茅台年内仍有底气提价,五粮液水井坊风险较大,泸州老窖主推中档产品

  “我曾经认为高端白酒主要用于公务、商务,不是个人掏钱,所以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而中低档酒主要是个人消费,而个人经济情况一般都会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所以中低档酒的销售受影响更大。现在看来,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一位刚刚在2008年年底调低白酒行业股票评级的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可能也正是如此。尤其在2009年春节消费市场后,趋势可能更加明显:高端白酒市场的萎缩已经不可避免,而中低档白酒可能反而没有高端白酒萎缩得那么厉害。

  尽管统计数据尚未出炉,这一观点无法得到确切的证实,但是二级市场上,二、三线白酒股的走势或许正在表明这一点,而部分经销商和行业分析师的说法也与此相吻合。

  高端白酒春节遭遇滑铁卢

  “高档酒也就是每瓶1000块以上的酒,比如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的年份酒,销售很不好,同比下滑50%,五粮液年份酒由于刚出来几年,基础还不够,以前每年都是几十单,今年春节只有几单;几百块一瓶的酒,下跌30%。”提起春节期间白酒的销售情况,在北京白酒市场打拼很多年的中恒实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劲唏嘘不已。

  许劲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北京白酒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比较明显了,“照目前情况来看,估计还要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

  不仅仅是许劲,他的同行们的日子也都不好过。同样经营各类白酒的北京寰宇恒兴商贸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说,“(春季期间的数据)还没有核算出来,但是总体业绩不行是肯定的。”

  而泸州老窖(000568.SZ)的北京经销商北京浓香加溢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先生同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2009年的春节市场比去年差远了,旺季来得迟,时间比较短,我们的销售下降了至少20%。”

  周先生解释说,“金融危机下,无论个人还是单位都要减少开支,这势必带来白酒消费需求的减少。而且很多单位和部队现在都限制饮酒,这也影响了市场。”

  为了应对销量下滑的局面,周先生在他掌控的国窖1573北京团购网上打出了针对春节的营销广告,“凡购买500ml国窖1573酒、500ml泸州老窖特曲(中华老字号)酒、500ml泸州老窖六年陈头曲酒,均实行买一赠一活动,即买500ml酒1瓶送同类50ml小酒1瓶……”

  不仅仅在北京,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端白酒销售也正遭遇寒流。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权威专家、《糖酒快讯》信息中心主任黄晓丹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春节期间白酒的销售相比平常肯定要好得多,但是同比下滑是必然的,全国大多数地区应该都在下滑,沿海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

  广州的白酒经销商瞿秋成将自己的销售情况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因为都是些固定的老客户,2009年春节期间差不多和去年持平,茅台、五粮液走的量还行,不过水井坊(600779.SH)就不大好走。”尽管如此,瞿秋成还是表示,“2009年的销售估计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瞿秋成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实际上,以广东为代表的沿海地区的白酒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销售额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占比约50%的水井坊,因为在沿海地区销售比例过高也受到了冲击。 根据水井坊预计2008年净利润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60%的业绩预告。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黎明认为经过测算认为,扣除提价因素,2008年水井坊销量几乎没有增长,其中第四季度甚至下降超过20%。

  而茅台在广东地区的销售情况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茅台广东销售公司封树发经理希望了解春节的销售情况,封经理表示,“春节销售不错”,但是记者问及和去年相比如何时,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回答。

  实际上,单单从销售价格就可以看出当前高端白酒市场的困境。《糖酒快讯》提供的2009年1月销售价格显示,北京地区1月份52o五粮液市场价554.3元,比上月下降17.4元;同期,北京的53o茅台每瓶717.7元,下跌19.6元,沈阳678元,下跌20元,成都630元下降68元;此外,北京的52o水井坊每瓶519.3元,下降6.7元,成都则下降10元。

  针对高端白酒价格的下调,渤海证券分析师闫亚磊表示,“以往过年白酒价格都是上升的,今年连贵州茅台的价格下降都不小,这说明销售情况肯定不是很好,经销商需要通过降价进行促销。”

  她透露说,“2008年10月份水井坊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降了;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也是在11月份开始同比下滑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销售得不到有效提升,高端白酒的价格体系可能会在手握存货的经销商的抛货压力下遭遇重创。而价格正是高端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的直接保证。

  需求转移至中低档市场

  高端白酒市场急剧萎缩已毋庸置疑,商务部公布的春节消费数据引起了理财周报记者的关注。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2月2日的文章中表示,“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农历,下同)增长13.8%……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

  因为烟酒市场的相通,可以将烟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4.7%理解为酒的销售也出现了如此高的增长。

  那么,在高端白酒市场急萎缩的情况下,这一增长来自何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资投行分析师分析说,“商务部的数据肯定包括高、中、低档酒,因此可以理解为高端白酒市场的部分需求已经转移至中低档市场;另外,高端酒2008年提价不少,这也是销售额增长那么多的原因。如果单纯是销售量增长的数据,肯定不可能那么多。”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从高档到中低档的市场转移确实正在发生。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2008年年底很多单位的年夜饭上以前的高档白酒纷纷换成了价格稍低的品种。

  中恒实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劲对此深有体会,在高档酒遭遇滑铁卢的同时,他的公司春节期间每瓶100元至200元之间的中低档酒销量却很不错,同比增长100%,达到上千万元。

  北京浓香加溢商贸有限公司的周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经销的泸州老窖旗下的低档品种销量出现明显上升。

  不仅仅在北京,上海市场也出现同类现象。东海证券分析师卢媛媛一直在监测上海一家超市的销售情况。根据她的记录,该超市2007年销售52度剑南春86900元,2008年全年销售22万,而2009年1月份只有11800元。“1月份是全年销售的重点月份,在全年占比较高,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52度剑南春的销售无论如何都不会超过去年。”

  而价位和低档白酒类似的黄酒的销售情况要好得多。数据显示,该超市2007年销售石库门(上海的一个黄酒品牌)12.3万元,2008年10.5万元,2009年1月份1.8万元。尽管没有低档白酒的数据,但是低档白酒价位和黄酒较为相近,消费情况也有共通之处。

  《糖酒快讯》上的1月份白酒价格数据也显示,郎酒在沈阳每瓶涨了3块,达到121元,价格不到200远的泸州老窖特曲在北京甚至上涨逾25元。

  “从《糖酒快讯》的市场行情可以看出,高端白酒价格在下降,低端白酒价格甚至还有点上升。”东莞证券分析师黄黎明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说。

  一位在2008年年底调低白酒行业股票的分析师私下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曾经认为高端白酒主要用于公务、商务,不是个人掏钱,所以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而中低档酒主要是个人消费,而个人经济情况一般都会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所以中低档酒的销售受影响更大。但是现在看来,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实际上,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二、三线的白酒股诸如古井贡酒(000596.SZ)、山西汾酒(600809.SH)、酒鬼酒(000799.SZ)、老白干酒(600559.SH)等相对其底部价位都已经有了一波不小的反弹力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高档白酒股回落 茅台重新跌近百元关口

    招行特变电工茅台领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贵州茅台再跌破百元关口 白酒股表现不佳

    喝茅台的两种投资选择

    五粮液:技术补涨意愿逐渐上升

    五粮液:喜忧参半 蓄势待发

    水井坊:高端消费下行压力凸显

    水井坊约166万股限售股于17日上市流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贵州茅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