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商社争夺战重启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清宇 朗 朗

  沉寂半年之后,三联集团与国美再度交手。

  1月14日,三联商社(600898.SH)同时发布两份公告,一是,大股东国美将独立召开股东大会,完成董、监事会的改组重选,正式进驻上市公司;另一个则是,前大股东三联集团已于2008年12月25日向山东省高院起诉国美,申请“2008年2月14日2700万股权拍卖无效”,意在重新夺回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半年前,三联集团还表示“敞开大门欢迎国美进驻”,而国美则拒不接手。如今,三联集团却态度逆转,张继升对此表态称,“实际上,我要给他清算了”。

  国美强硬入主

  对于国美要求召开独立股东大会的公告,国美一位高层介绍说,早在2008年12月16日,龙脊岛公司已以书面方式向三联商社董事会发出“关于提请召开三联商社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提交了“关于三联商社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提案。

  国美于2008年2月14日、7月29日分别借道山东龙脊岛和北京战圣投资拍得三联商社10.67%和9.02%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直至今日,三联商社董事会席位仍由前大股东三联集团控制。

  2008年12月20日,三联商社董事会复函,但未明确表示是否召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2008年12月23日和31日,国美方面再次提交了提案,但直至1月14日,仍未得到召开股东大会回复。

  国美方面称,在三联商社董事会和监事会不履行召集股东大会会议职责的情况下,国美决定“将于2月2日依法自行召集召开三联商社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我们已经三次提交方案,但都没有得到回复,所以,我们将自行召开股东大会,虽然三联集团方面提起了诉讼,但是按照有关规则,我们依然可以在2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并改选董事会。”这位国美高层称。

  他特别解释说,“三联集团手中的股份在2008年7月29日完成过户后,龙脊岛建设和战圣投资本来可以在90天内单独召开股东大会,但是考虑到三联商社的历史遗留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我们选择了推迟召开股东大会。”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入主,这位国美高层表示,“2008年12月,我们接到了山东证监局的公函,要求我们作为第一大股东尽快履行上市公司的管治职能,同时我们看到,在2007年亏损500多万元后,三联商社2008年的经营情况继续恶化,所以才准备尽快改选董事会。历史遗留问题并不是不再追究,而是要等2009年2月董事会改组后,再追究三联集团的历史责任。”

  对于三联集团的诉讼,这位国美高层称:“龙脊岛用5.37亿元的天价竞拍获得三联商社部分股权,现在却被说成是恶意收购,我们觉得很可笑。”

  三联绝地反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