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锁定期满 美银抛售建行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44  新京报

  按照协议,美国银行出资30亿美元购买建行9%的股份,并承诺永不控股,持股比例不超过20%,并且关掉在中国的零售业务网点,回避与建行的竞争。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个人银行以及中小企业业务、信用卡、资金服务等方面提供至少7年的技术援助。美国银行还承诺,不反对建行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并购银行。

  对于投资建行,美国银行的股东和华尔街投资者都表示不理解,因为海外业务对美国银行利润的贡献度不足5%,而30亿美元的投资并非是一笔小数目。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的当晚,美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D·刘易斯(Kenneth D. Lewis)飞回纽约,向华尔街的投资者作出说明。

  他认为,“建设银行是中国第三大银行,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网络,目前拥有与我们类似的业务结构,这有助于帮我们对在中国拥有业务的客户进行服务,而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开放的,我相信在中国一定会取得成功。”

  6月24日,美国银行与建行签约一周之后,新加坡国有淡马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建行再签入资协议。淡马锡入资14亿美元左右,获建行5.1%股权,并承诺于建行IPO时再购入10亿美元股权。

  国内募资热情低建行上市股价飞升

  当时负责为建行香港上市做承销的是中金公司,现在中欧商学院当教授的许小年参加了承销工作。

  他后来回忆说,上市之前的中国银行在国际金融界都是“无名之辈”,国际投资者带着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着这个从计划体制中转型而来的陌生面孔。“当时国有银行上市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参与这项工作的人,每天都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非常紧张地工作,不知道上市能不能成功。”

  在每一次承销推介会上,几乎每一个投资者都会问:为什么我们要买你们的银行,而不买花旗和汇丰?你告诉我原因在哪?许小年表示,“这时候,选择美国银行做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中方工作人员就可以回答,你不相信我没关系,你相不相信美国银行,它已经买了,为什么?说明它看好我们国有银行改革以后的发展前景。”

  美银在入股谈判的时候,约定的股价相当于1.15倍到1.2倍的P/B值(注:股价除以每股净资产,可以看出股价对于公司资产的溢价情况)。建行成功上市一个月之后,股价迅速上升到1.9倍P/B值,让美国银行持有的股份迅速升值,印证了刘易斯的设想。

  在选择战略投资者上,建行并没有像别人指责的那样是“只予外人”,也考虑了国内的重点企业。2006年6月范一飞在《北大商业评论》上撰文表示,在选择投资者上,建行对境内外都是开放的,并且对境内投资者更加优惠,比如入股价格按账面净资产计为每股1元,但应者寥寥。

  而当时的资本市场也相对“悲观”。当时中国的股市一路下跌,从2001年的2218点一直落到2006年初的1161点,无法支撑银行发股上市。

  范一飞透露,当时建行曾邀请长江电力入股,长江电力最初同意出资30亿元参股建行,但不久该公司内部有了不同意见。范一飞赶忙去宜昌,向长江电力说,“建行不像外边说得那样是个无底洞,这笔钱投下去,我不敢保证说能挣多少钱,但是我想这笔投资起码是安全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