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股金融板块遭重创 年报很惨很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从本周开始,两市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披露将正式拉 开序幕。1月15日,中兵光电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1月20日和1月23日,中小板的永新股份和深圳主板的银基发展2008年业绩情况也将登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和统计相关数据后发现,除了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上市公司主营盈利能力放缓,大量存货面临贬值风险之外,去年我国资本市场深幅调整,持有金融类资产的上市公司,特别是保险、证券类公司,面临的减值风险也非常大。

  47%业绩预报堪忧

  按照以往的经验,率先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一般都较为出色。

  在10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中兵光电董事会称,2008年度业绩将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1.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814万元增长520%左右。永新股份董事会也曾经在其三季报中预计,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比2007年增长0~30%。

  但是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08年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已成定局。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共有584家A股上市公司预告了全年业绩情况。预喜公司共有302家,其中123家公司预增、37家扭亏、103家略增、39家续盈。预忧的公司共276家,其中90家公司预减、96家公司首亏、39家公司续亏,51家略减。此外还有6家公司表示暂时不能确定2008年盈利情况。业绩堪忧的公司占比高达47.26%。

  但是某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业绩预告没有强制披露要求,并未涵盖所有上市公司,因此在4月底所有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成后,结果可能更加糟糕。

  这位分析师表示,“现在悬挂在上市公司头上有两把剑:一方面是销售收入下降和居高不下的成本造成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降低;另一方面就是资产减值问题。去年上半年,在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许多公司管理层随波逐流,囤积了大量存货。而在大宗商品价格由暴涨转入暴跌以后,这些存货面临的贬值风险一定程度上将在年报中反映出来。除此以外,在股市泡沫破灭以后,金融资产所面临的减值风险也不容小视。”

  中信修改会计政策

  事实上,虽然现在年报披露尚未开始,资产减值、特别是金融资产减值阴影已经开始出现。

  券商行业的龙头老大中信证券在1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部分持仓股票和封闭式基金的公允价值较其成本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为使公司的财务报告能够真实、合理地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公司董事会决议对公司现行会计政策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政策进行补充,对公允价值跌幅超过持仓成本50%的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不过,中信证券同时表示,根据财务部门测算,此项计提在2008年度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小,且不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和现金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金融专家警示年报行情:莫指望垃圾堆中捡金子

    上市公司08年报四大新看点 现金分红数额将出现

    漫画股市:小心年报地雷(图)

    看年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年报行情牛年恐成奢望

    年报行情的五大玄机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

    首份年报本周披露 业绩变脸成最大隐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