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首亏恐创纪录 不跌反涨另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1:51  东方早报

  截至本周五,2008年年报预告预喜面仅52%,是近三年最低的。意外的是,庞大的首亏股板块近期走势却分外抗跌。

  年报预喜面

  (近4年)

  2008年:52%

  2007年:79%

  2006年:67%

  2005年:42%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裘亮

  一看吓一跳。

  2008年年报首亏(注:首亏是指上一年度盈利而本年度亏损,并非是指首次亏损)的公司数量可能创下历史之最,但它们就是抗跌,不但跑赢大盘,甚至产生了不少牛股。

  按照传统观点,“年报行情”理应规避年报业绩风险股,可为何首亏股会出现业绩探底、股价上蹿的群体性走势呢?

  首亏公司或创纪录

  截至本周五,两市共有5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年报预告。其中,预增123家、略增101家、续盈40家、扭亏36家,预喜公司共计300家,占比52%;预减87家、略减51家、续亏38家、首亏96家,预警公司共计272家,占比47%;另有6家公司为其他类型的预告。

  可见,2008年年报预喜和预警的公司基本各占半壁江山。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了前三年的上市公司的年报预告发现,2007年预喜的公司占了预告家数的79%,其中预增的公司达505家之多;2006年、2005年预喜比例分别为67%和42%。

  可见,股改以来上市公司业绩状况逐年改善的状况在2008年被彻底扭转。在全球的寒风中,中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已是力不从心。更为夺目的是,在272家预警公司中,首亏的公司达到了96家之多。随着年报预告的继续进行,这个数字将继续上升。

  如果参照2007年年报预告的发布进度来计算(2008年1月9日前517家公司发布预告,之后405家公司发布预报),2008年度首亏的公司可能超过170家。而在2004-2007年,两市年报首亏的公司数分别为117家、157家、81家和79家,2003年之前则从未超过 100家。

  由此可见,2008年首亏的公司数量很有可能超过2005年的157家,成为A股历史之最。

  三大首亏主因

  截至本周五,年报预增100%以上的公司有57家,主要集中于采掘(9家)、化工(8家)、房地产(7家)、医药生物(5家)板块。事实上,采掘、化工、房地产板块的业绩大多已在2008年上半年达到顶峰,行业已出现周期性拐点,2008年实际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行业仅医药生物板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