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购计划为解禁股铺路 海马股份称是凑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0:30  证券日报

回购计划为解禁股铺路海马股份称是凑巧

  本报记者 孙洁琳

  1月5日,海马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回购股份。而自去年12月9日回购公告书发布以来,海马股份股价在去年12月24日至31日期间连续在回购价上限3.6元/股下方运行,完全符合回购要求。

  回购计划遭质疑

  海马股份回购方案显示,其此次回购期有一年之长,回购数量方面则只有3000万股的上限,而没有下限。因此,市场人士质疑之声四起:海马股份股权回购或只是一个炒作噱头。他们认为,海马股份推出回购股份计划,或是帮助解禁股出逃和避免可转债被回售之举。

  为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马股份的投资管理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通过的方案是在一年的期限内在3.6的价格下回购不超过3000万股,并没有表示一定要在什么时间进行回购。”

  “我们肯定不会是想着忽悠大家才会推出这个回购方案,也不会为了博得头彩之类的。我们定的是一年的期限,可以在任何的时间进行回购。但何时回购需要高层讨论通过才能决定,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回购方案中,海马股份表示回购的目的在于认为股票市场表现与公司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回购为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此认为,海马股份回购计划肯定有一部分是为了投资者信心:“当时董事会决议的时候,海马股份价格也就两块多,已经接近破净了,所以也是为了提高估值。但是现在没有回购的利空公告出来,股价也没有下跌,说明市场本身对海马回购没有抱太大希望,前期的股价已经把各种因素包含在内了。”

  但他进一步表示,海马股份更主要的目的不在于激励市场信心:“如果说目的可以分成100份,激励投资者也就占了20%左右。海马股份的回购计划有他的背景:就是限售股解禁和海马转债的回售,从海马股份大股东而言,他们可能更在意的是这个。”

  另有观点认为,现金流紧张,也是海马股份在年内没有出手实施回购的原因之一。近两年来,海马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值。而三季报披露,2008年1-9月份海马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3.71亿元,比去年同期-9288万元狂减了1376%。同时,海马股份货币资金为14.7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项目的数值为30多亿。

  尽管海马股份子公司于去年底获得郑州市政府2.5亿元的扶持资金,也只是暂时缓解了资金的压力。海马在郑州的子公司仍然处于投建期,未形成盈利能力。

  当记者问到是否因为资金问题而没有在年底进行回购时,海马股份上述工作人员说并不清楚,旋即表示证券代表与董秘均在外出差,不能回复。

  “与增持不同,回购需要占用公司的现金流,在明年汽车行业不乐观的背景下,手握现金流是至关重要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或意在解禁股和可转债

  今年1月,海马股份发行了820万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8.2亿元。转股价格18.28元,从2008年7月16日开始进入转债期。按照相关规定,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70%,持有人有权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按面值的105%回售给公司。而7月以来,公司股价从最高6元左右一度滑落至10月30日的最低价2.4元/股,迫使海马股份两次调整转股价格,目前转股价为3.6元,但仍不排除大批债券持有人将选择向公司出售债券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马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