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投资富通:剩余价值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22:35  《环球企业家》杂志

  平安投资富通失败的商业纠纷,正演变为一场政治与外交的角力

  《环球企业家》 商思林

  对于中国平安集团的股东们来说,投资富通失败这场悲剧仍然没有结束。

  12月2日,富通集团的董事会在一片质疑和争吵声中结束。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成为原有13名董事会成员仅有的两名留任者之一。但这丝毫不能抚慰平安238亿元人民币浮亏近95%的伤痛,如今,从投资失利的震惊中恢复过来的平安正试图追偿损失。但是在富通被收归国有并迅速转手卖给巴黎银行后,这场纷争早已超越了商业领域。

  就在此次董事会召开之前一天,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在谈及此事时称:“我很理解中国平安会对该决定表示失望,但投资总要承担相关风险。平安一直对富通的成长前景充满信心,事后证明这不是一个正确的判断。中方提到股东所持股份价值大幅缩水,但这种情况在比利时政府干预富通前就已经发生了。”

  尽管从法律上讲,这并不意味着平安追索赔偿的最终失败,可对于这家最具国际化管理水平的中国金融企业来说,接下来要应付的显然更为麻烦。对此,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平安将“努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被抛弃的大股东

  如果简单回顾平安投资富通的全过程,便不难发觉,在进入富通董事会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安的实际地位与其单一大股东身份并不相符。

  去年10月,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第一个海外战略投资,平安在中国保监会和外汇管理局的支持下,在公开市场陆续买入富通股票,并在几个月内增持至持股4.99%,成为富通单一的最大股东。随后平安还与富通集团达成了以20亿欧元成立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协议。对此,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孙建一对《环球企业家》的解释是:投资富通将让平安近距离学习富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三驾马车的业务框架。(祥见www.gemag.com.cn本刊11月上《平安之劫》)

  然而在强行并购荷兰银行和金融危机蔓延的双重打击下,富通这家从2000年开始迅速崛起的银行轰然倒塌。今年10月3日,荷兰政府斥资168亿欧元收购原荷兰银行在内的原富通全部在荷业务,10月5日,比利时政府也与巴黎银行达成一项股权互换协议,使得富通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业务也被完全剥离。这种情况下,平安不得不宣布在第三季报中将截止到9月30日的157亿元亏损计提,并放弃了成立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

  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由于富通国有化发生于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并未履行完整的股东大会程序。为安抚中小股东,比利时政府成立了一个特别基金,与居住在欧盟境内的富通集团股东分享股权出售的部分利润。可是作为富通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平安却被排除在外。这种不公平做法显然进一步加大了平安的损失。对此颇为不满的平安认为比利时政府分拆富通的过程无异于将其收归公有,而平安也同样应该享受到富通股权出售所得的利润。

  这种要求并不难理解,与平安入股时的盛况相比,如今的富通几乎家徒四壁。根据12月2日富通集团的公报,在拆分后,富通目前仅剩国际保险业务、66%的结构型投资组合权益与汽车融资的资产同负债,且富通将不再涉及任何银行业务。至此,平安不仅在财务上遭遇巨大损失,且此前的深入学习富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三驾马车业务框架,并与之展开具体合作冀望拓展国际市场的计划已成永无可能。

  在12月初举行的股东会议召开前,平安曾表示希望将公司分拆事宜纳入会议议程,如果富通拒绝,平安将提起诉讼。但实际上,这次刚刚结束的董事会仅就董事改选进行了投票,并未有其它议题。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诉讼也并非平安的明智选择。在传出平安的抱怨之前,部分小股东基于同样的理由上诉法院要求裁决。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比利时法院驳回了投资者的诉讼。比利时法院表示,“这是紧急情况下”的决定。同时,荷兰的法院也驳回了两大投资者团队对于停止分裂富通集团的上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