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湖合并案终出水:私募基金四方奔走拉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24  理财周报

盐湖合并案终出水:私募基金四方奔走拉反对票

盐湖合并案终出水:私募基金四方奔走拉反对票

  董宝珍说,如果争取到110股份就申请发起股东大会,否则就以流通股东身份要求独董发起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根据12月26日发布的盐湖钾肥(000792.SZ)吸收合并ST盐湖(000578.SZ)方案,ST盐湖股东拥有每股33.02元的现金选择权,但一开盘就封住跌停板29.45元的2000多万股卖单,显示出25%以上的流通股东对合并前景感到担忧。而盐湖钾肥的跌停板上也挂着超过1.56亿股卖单,这占到其流通股总数的40%。

  看着盘面,私募基金经理董宝珍有点郁闷,他和他身边的伙伴手上还持有超过50万股盐湖钾肥。“自从媒体爆出1股盐湖钾肥股份换3股ST盐湖股份的方案后,我们就一直在征集流通股股东的反对票,目前我们已经有100多万流通股反对。”董宝珍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而与此同时,市场上不满的声音此起彼伏。“基金反对的不少,只不过有的激烈一点,有的没有那么激烈。”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而与此同时,一家持有盐湖钾肥的机构人士也明确表达了对合并方案的不满,“不过,要不要投反对票,还需要继续讨论”。

  显然,这两家高市值(盐湖钾肥600亿,ST盐湖900亿)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案正面临流通股股东否决的危险。

  “我们要求更高的对价”

  3至5年前,董宝珍基于价值投资的名义买入了盐湖钾肥,并获得了10倍以上甚至更高的收益,但是,他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对这家公司说“不”。

  “我不能因为赚了钱就不作为,炒股者可能这么认为,但是我认为我是公司的股东,这个公司是我的,如果我不作为,将会影响我的财产利益,以及我的声誉。”董宝珍说。

  董宝珍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12月24日记者采访他时,天津一位个人投资者就打电话表示会全力支持。

  “目前找我的流通股股东很多都是持有1万股以上甚至更多的。这个很容易理解,1万股就是八九十万,如果对现存的合并方案不加以阻止,1万股的损失肯定是好几十万,这对个人、家庭都是重大的损失。”董宝珍说。

  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基金反对的不少,只不过有的激烈一点,有的没有那么激烈。”宏源证券分析师李艳学也表示,“机构的态度,想一想就很明白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显然正是这种不满声音的代表。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1股盐湖钾肥股份换3股ST盐湖股份的对价显然是不公正的。我们要求更高的对价。”

  中银国际一位长期跟踪盐湖钾肥的人士曾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们按照钾肥的权益产能和利润比计算,认为要到4以上。”ST盐湖的钾肥权益产能不到盐湖钾肥权益产能的80%,股本却在4倍左右。前述持有盐湖钾肥的机构人士表示,“我们认为1股盐湖钾肥换4.5股ST盐湖比较合适。”

  利益的两难选择

  针对董宝珍曾提出希望获得盐湖钾肥现金选择权的说法,该机构人士表示赞成。“一般而言,都是集团并购上市公司,我们作为机构股东也一直存在这个预期;现在,盐湖集团通过所谓的‘财计’让盐湖钾肥收购ST盐湖,并不能改变盐湖钾肥理论上的被收购方角色,因为合并之后的公司是盐湖集团。所以,我觉得可以要现金选择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东机构刀光剑影 盐湖系整合悬念犹存

    盐湖合并争议现金选择权

    盐湖钾肥:预案能否通过存在风险

    苦等半年 盐湖钾肥合并ST盐湖方案今揭晓

    ST盐湖和盐湖钾肥换股方案亮相

    九基金反对 盐湖钾肥三议案未过

    盐湖钾肥:不设现金选择权是公司法的规定

    合并方案将出炉:盐湖钾肥股东欲争现金选择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