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新湖系的神秘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9:08  投资者报

揭开新湖系的神秘家底

  投资者报(记者孙斌)

  当市场都在注视“新湖系”旗下上市公司大重组的时候,却忽略了“新湖系”中的核心公司,同时也是哈高科(600095.SH)第一大股东——新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湖控股)的微妙变化。

  在新湖中宝(600208.SH)吸引合并新湖创业(600840.SH)的同时,新湖控股却自降“两级”,由原来控股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湖中宝第一大股东,持股76.8%;下称新湖集团),变成新湖中宝旗下的参股子公司。

  或许新湖控股的变化才是这次“新湖系”资产大重组的主角。它的地位的变化,不仅带来了整个“新湖系”格局的大调整,而且也暴露了颇为神秘的“新湖系”家底。

  新湖集团年创利10亿

  众所周知,“新湖系”旗下掌控着3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新湖创业和哈高科。分别由新湖集团、宁波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嘉源)和新湖控股所掌控。它们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黄伟,一个酷爱围棋的温州商人。

  有关“新湖系”的猜测有很多,而从上市公司所能了解的信息少之又少。新湖集团以及新湖控股到底是家什么公司?在持有上市公司相关资产之外,其业务领域、资产规模、盈利状况又是怎样?以及“新湖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几乎被质押一空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一切都只是猜测。

  在翻阅了大量公开信息后,《投资者报》发现,当剥离了新湖控股后,新湖集团是一家2008年预计创造净利润10亿元的公司。其中,新湖集团所公布的今年1~10月财务数据显示,新湖集团的资产总额为186.31亿元,负债合计为137.5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8.79亿元。另外,今年1~10月的营业收入为44.28亿元,净利润为8.89亿元。照此推算,《投资者报》预测新湖集团2008年全年净利润将达10亿元。

  这组财务数据的背后,应包含了“新湖系”旗下的新湖中宝新湖创业两家公司。而在2008年10月27日,新湖控股与新湖集团就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1.1亿股哈高科股权以每股2.72元的价格转让给新湖集团,但目前该项股权转让正在报经证监会批准并需取得证监会的要约收购豁免,因此,哈高科还在新湖控股的合并财务报表的范畴之内。

  先将哈高科股权转让新湖集团,后再将自己持有的新湖集团股权转让给包括黄伟在内的3名自然人,新湖控股自此脱离“新湖系”核心控制层。

  2008年10月28日,新湖控股将其持有的新湖集团80.29%股份,转让给黄伟49.58%、李萍26.81%和邹丽华3.9%。转让后黄伟、李萍、邹丽华分别持有新湖集团67.12%、28.83%和3.9%的股份,新湖集团的控股股东也由新湖控股变更为黄伟。

  公开资料显示,李萍与黄伟是夫妻关系,而邹丽华现为新湖中宝董事长。如果以2008年新湖集团的预测收益情况和股权变动后在公司持股比例计算,黄伟夫妇2008年的收益将达9.5亿元。

  新湖控股亏损近6亿

  把最好的留给自己。这种的情况发生在资本市场一点也不奇怪。

  此前,新湖控股在“新湖系”中扮演着最高管理者的角色(实际控制人为黄伟),持有的新湖集团80.29%股份,并且是哈高科的第一大股东。

  而在相继转让哈高科和新湖集团等资产后,新湖控股仍持有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湘财证券)55.94%的股份以及参股鲁药集团有限公司并占其注册资本的20%等资产。新湖控股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总资产29.30亿元,净资产6.02亿元。2008年1~10月实现净利润26574万元。

  这样的财务数据看起来并不很差。但这组财务数据未合并湘财证券以及哈高科财务数据。另外,公司实现的26574万元净利润中,有44100万元来自转让了新湖股份所取得的收益。如果扣除这笔非正常损益,公司也将从盈利变成亏损。

  通过哈高科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的净利润为903.81万元,尚在盈利。但另一家未合并公司——湘财证券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据新湖控股出具的一份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并了湘财证券和哈高科后的财务报表显示:新湖控股的资产总额为121.36亿元,负债总额为99.4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1.95亿元;收入总额为51.37亿元,净利润为-5.91亿元。另外,投资收益也由合并前的4.41亿元变为合并后的-6.99亿元。

  这样逆转的财务报表,是在合并哈高科和湘财证券后所显露的。而哈高科的财务数据是公开可见的,略加计算就可得知湘财证券的真实现状。

  新湖中宝买单?

  新湖控股全年亏损的局面不可避免。而在“新湖系”大调整后,新湖控股成为了新湖中宝的参股子公司。

  2008年11月29日,新湖中宝公告称:新湖控股为完善上市公司产业架构,充实上市公司投资项目,同意新湖中宝向新湖控股增资。据此,新湖中宝拟单方面增资新湖控股62828万元,增资后本公司占新湖控股总股本的40%。

  2008年7月,新湖中宝刚刚发行完毕14亿元的公司债。截至9月底,其持有现金资产29.6亿元。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宏观经济下滑和行业周期衰退的双重压力下,新湖中宝本应更珍惜每一次资金投向,但6.28亿元的投资却投给了一家账面近6亿元亏损的新湖控股,这样的投资明显与主业不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三问新湖系自残式整合 重要信息会否永远成谜

    新湖系整合再进一步 新湖创业股东坐等中宝升值

    新湖系二合一获董事会通过

    新湖系两公司复牌三涨停 推废壳重组方案

    整合方案二选一 新湖系整合路径猜想

    新湖系三公司重组之路分化

    新湖系整合欲解同业竞争之忧

    新湖系3公司同闭关 15个月融资256亿牌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湖中宝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