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安银泰茂业三箭齐发 产业大鳄围猎资本市场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止到2008年3季度,我们证券投资这一块的资金规模大约有三个多亿。”张晓峰表示。

  与永远生猛的宝安相比,从2005年初涉资本市场开始,银泰系就老练得没有半分新手的青涩。事实上,从两座写字楼开始到现在,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已经控股银泰百货(01833.HK)、银泰股份(600683.SH)、鄂武商A(000501.SZ)、科学城(000975.SZ),参股百大集团(600865.SH)。这一切,中国银泰只用了11年的时间。

  2005年10月,投资过国美、7天连锁的海外知名创投基金美国华平基金,向中国银泰子公司浙江银泰增资人民币1亿元。有资金作后盾,底气十足的中国银泰通过子公司在二级市场购买、增持流通股和法人股转让,购买了4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百大集团29%及鄂武商A22%的股权,获得上述两家区域性零售业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地位。此外,银泰还以低廉的价格获得金果实业(000722.SZ)、科学城的法人股。

  银泰系的攻城略地,正值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之时。截至2005年一季度末,沪深股市中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有100多家,接近全部A股的8%。这后来被人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百年难遇”的机会。

  由此可见,“银泰系”选择抄底时机的能力。因此,从“银泰系”来回买卖中兴商业(000715.SZ)的操作手法中,可以看出其对市场的判断。

  浙江银泰最早出现在中兴商业股东名单中是2006年一季度,此后逐步增持,至2007年三季度末时持股比例才达到4.93%,今年二季度又大幅减持了500.68万股,最后在11月28日公告增持中兴商业1395.03万股股份,占中兴商业总股本的5%。银泰系从二级市场进入中兴商业,用了近3年的时间。

  “茂业系”的崛起和“银泰系”有几分相似。“茂业系”今年以来陆续买入深国商(000056.SZ)、渤海物流(000889.SZ)、商业城(600306.SH)等三家公司股票。其中商业城的操作是其代表作,从8月14日至10月6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黄茂如通过旗下的中兆投资,动用3028万元资金连续三次买进商业城,在此期间商业城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10月16日中兆投资举牌时,黄茂如实际已掌握了商业城近8.63%的股权。

  产业资本厮杀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同为产业资本,三家大鳄积极举牌的同时,“大小非”却在等待着胜利大逃亡。

  在上证指数在10月底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最低点位后,利好政策的批量出台使得指数量价齐升,11月18日一度反弹到2050.88点,但是市场的反弹反而成为“大小非”出逃的良机。

  中登公司按月披露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和减持情况显示,11月两市合计解禁股改限售股53.85亿股,仅达到10月解禁量90.05亿股的六成左右,其中大非解禁47.70亿股,占比88%,也与10月持平。尽管如此,当月两市总减持量仍达到6.94亿股,环比大幅增长71.8%。这一减持量仅低于7月的8.49亿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