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资本保卫股价 增持回购双箭齐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产业资本“吃套”入市共渡时艰

  □本报记者 陆洲

  与往年相比,增持与回购是今年证券市场的两大亮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从年初至今,沪深两市累计有199家A股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658次,增持股份参考市值310.76亿元。统计显示,8月、9月是公司股东增持的多发期,完成增持金额161.02亿元,占全部参考市值的51.81%。与此同时,累计有54家公司股东发布了延期减持公告。

  回购方面,丽珠B在今年12月5日首次回购1.8万股B股,天音控股也于今年12月12日首次回购20000股,分别打响了A、B股市场回购的第一枪。海马股份长安B等公司也蓄势待“购”。

  业内人士认为,延期减持、增持和回购这三种行为表明了上市公司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和实业资本对上市公司长期产业价值的判断。尤其是从增持行为推进的过程分析,其累积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并有望成为引导新估值体系形成的标杆。

  立体式增持格局显现

  今年8月27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修改决定,将自由增持的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鼓励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推进市场化的市值管理,给予控股股东增持行为更大的灵活性,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公信力。

  金枫酒业的大股东成为新规颁布后第一个“尝鲜者”。9月3日,虽然大盘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但并没有影响到金枫酒业控股股东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的增持决定。9月4日的公告显示,9月3日上海糖烟集团在二级市场买入约278万股。而当天该股的总成交量仅为423万股,大股东当天买入量占到了总成交量的66%。紧接着,又先后有新兴铸管有研硅股海信电器通宝能源吉林森工等5家公司发布了类似的增持公告。这6家公司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轰轰烈烈的增持运动的“先遣队”。

  在这场大规模的增持运动中,大型央企占比不小。今年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开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随后,中国石油集团率先增持上市公司6000万股,动用资金超过7亿元。紧接着,汇金公司又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各增持200万股,并表态将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果然,自2008年9月23日首次增持至今年11月28日止,汇金公司已增持建行A股至70800983股。包括中煤能源中钢天源中化国际等随之掀起了一波“中”字头央企的增持潮。地方国有企业、非国有资本也积极跟进,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的立体增持格局。

  进入10月份,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尾,增持“窗口期”的结束,上市公司股东又掀起新一轮增持高潮。不仅大股东增持的广度加深,力度加大,而且其对增持重要意义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市场对增持行为的理解更加深刻。统计显示,有58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比例均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其中,明天科技商业城梅花伞渤海物流西水股份国通管业旭光股份羚锐股份等9家公司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