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产细节语焉不详 中集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24  证券日报

停产细节语焉不详中集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 本报记者 孙雅勤

  12月5日,受“中集已停产两个月,数以万计员工放假待工”的传闻影响,中集停牌一天。12月8日,中集发布澄清公告。

  然而,对此澄清公告,不少投资者仍致电《证券日报》投资者热线010-82031724,质问中集停产一事为何在媒体公布之后才进行公告?澄清公告中为何没有公司停产的实际情况?何时复工为何也不做披露?一系列的问题接连而来。

  “传闻”中的数据是否属实?

  公告中,对于媒体“中集集团的主要业务──干货集装箱业务已经停产两个月,集团38%的员工处于放假状态” 的报道,中集集团并没有正面说明这个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只是简单指出了造成此次停产的原因和背景。

  投资者直接质疑:“究竟中集集团待工员工占有多大比例?停产面有多大?这些直接影响中集集团的重要因素为何被忽略的无影无踪?”

  中集集团证券代表王心九回答:“他们那些数据是没有来源,无法核实的。公司做出公告澄清并不是认可,只是说停产这个事的确存在。至于为什么不进行数据的核实与公告,是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本身就比较小,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路线操作,以前的时候我们也并没有公告公司的产量、销量等数据。”

  另外,王心九表示公司没有必要把具体的数据公布出来。

  中集集团轻巧地回避了停产的实际情况,停产原因直指行业情况和国际环境,此事就被轻描淡写过去。那么,究竟有公告实际停产情况的必要吗?

  中央财经著名教授胡晓珂表示:“他们公司对于自己的信息披露程度主要是根据深交所的交易规则,但是公司也有自己选择信息披露细节的权利。而这时投资人就要根据公司已披露的信息进行一个理性的投资判断。”

  是否属于信息披露违规?

  此外,公告中提到,公司在三季报中已经对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提示,并称:“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没有私下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泄漏非公开的重大信息的情况,不存在违反公平披露的情形”。

  然而投资者质疑的是:“12月5日,媒体将停产一事曝光,中集集团停牌一天,中集集团随后才进行信息披露。没有及时的进行披露就是隐瞒,这是违规吗?”

  著名律师严义明对中集集团的此行为坚定地表示:“中集集团不及时披露停产一事肯定属于违规。并不是他们说自己没有违规就是不违规了。这种说法是他们自己的主观认识,是他们的观点。这个没有及时、准确的进行信息披露,一方面是有内幕交易的嫌疑,就是方便那些已经掌握利好或利空消息的人或者机构从而操纵股价;另外一方面就是掩盖事实,使投资者没有一个明确的投资判断。至于停产公告,公司是应该及时做出披露的。因为停产的原因、规模,这些直接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

  中集集团王心九则表示:“我不赞同这个说法。停产本身就是因为自身的行业规律,我们在旺季的时候也没有公告说我们是旺季,所以淡季也没有必要大张旗鼓的去说我们停产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集集团裁员调查:要求员工放假清退并举

    中集集团否认放弃集装箱主业

    中集集团称淡季工人放假正常

    中集集团回应停工传言

    需求下滑 中集集团干货箱制造业务入淡季

    中集集团两万员工放假 等待明年2月后再复工

    中集集团正式回应有关停产及员工放假报道

    中集集团20%员工提前放假

    两万员工放假 中集集团部分业务已停产

    中集集团AB股停牌 媒体报道部分业务停产两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集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