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栽在最后一个行权日 日照港权证式收购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栽在最后一个行权日日照港权证式收购遭质疑


  本报记者 汤白露

  12月2日,最后一个行权日的日照港权证如期归零,正式宣告日照港集团重组失败。

  “对于资产收购目前已暂告一段落,公司管理层的主要精力已经转向于如何搞好实际业务经营,避免出现亏损。”12月2日,日照港(600017.SH)董事会秘书孙玉峰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孙玉峰介绍,“董事会原计划通过收购日照权证来实现定向增发,现在该计划无法实行,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记者获悉,由于日照港集团无法收购日照港权证,该集团预计融资8.7亿元的重组计划打了水漂。至于其中的原因,孙玉峰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不仅使股市丧失了融资功能,也打乱了公司的再融资节奏,我们很无奈。”

  据了解,不仅是日照港集团,其他多家大型地方国企的再融资计划接二连三陷入困顿,给相关公司的实际业务经营带来巨大影响。

  曲线收购博弈

  日照港董事会秘书孙玉峰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重组成功,但是最终功亏一篑。”

  据介绍,日照港集团为了完成此次重组不惜在最后关头修改“购买资产方案”。

  早在2007年5月,上市公司日照港与集团公司签订《资产转让框架协议》,计划作价约8.7亿元收购西港二期工程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该笔收购资金来源于2007年11 月发行的日照港认股权证(即日照CWB1,580015)行权后所募集的资金。

  根据公告,日照港西港区二期工程总投资为8.94亿元,由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自2005年3月开始施工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并获得一定营业收益。

  此外,双方约定在协议生效后两年内,日照港股份公司筹集资金(2008年底)完成上述收购。这也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例通过收购公司认股权证而实现曲线注资的典型案例。

  颇意外的是,市场变化一再打乱了日照港集团管理层的上述融资计划。

  从2008年11月19日起,日照CWB1认股权证进入为期10个交易日的行权期。但是由于该公司标的股票由今年初16元左右下跌至目前的4.51元(除权价),而该公司约定的行权价为7.08元,因此该权证不具备行权价值。这意味着此前计划以权证行权资金来收购西港二期工程的方案面临失败厄运。

  基于这一情况,日照港集团修改原来的收购方案,提出以不高于0.1元的价格收购不超过6160万份日照认股权证,并通过现金行权,使上市公司按原方案实行资产收购。

  11月18日,日照CWB1认股权证以1.112元收盘,大大高于日照港集团承诺的收购价0.1元。在记者与日照港证券部有关人士沟通中,该人士认为,日照港集团公告收购日照权证之后,市场资金恶意爆炒导致日照权证居高不下。

  据记者了解,日照港曾多次向上交所反映有关资金恶炒日照权证,并希望加强监管。但是,反馈信息表明,参与的资金账户中并无大的机构投资者。“至于是否有机构投资者以匿名账户进行交易,这个就无法查证了。”日照港证券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日照港大股东连续增持

    日照港大股东累计增持逾千万股 拟续增2%内

    日照港:铁矿石装卸包干费可能下降

    日照港大股东借权证收购愿望落空

    趁游资抢反弹 基金排队割肉日照港

    上交所遏制日照港权证炒作

    日照港集团借权证增持告吹

    日照港:行权收购有望

    日照港大股东1毛购零价值权证 投机客疯狂博弈

    日照港开购权证增持先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日照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