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巨头国美的苍茫时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制度制定和执行主要靠政府,但仅仅靠政府,无法防范普遍性的犯罪行为。而制度的制定,如果没有社会的广泛参与,不仅会脱离现实,也缺少了一体遵守的社会基础,就会变成纸上的法律制度。

  因为黄光裕被采取了刑事讯问措施,各评级机构纷纷调低了对国美的评级,国美股价应声而落。黄光裕是否会因指控成立而最终入狱,只有待司法程序走完才知道。相比较遭遇德隆等类似问题的其他投资者,国美的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算是幸运的。这种幸运得益于不久前国美对永乐的收购。因为收购才让国美脱离了家族化绝对控制的命运,不至于因为掌门人出事而顷刻坍塌。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国美投资者、员工、消费者、供应商、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会不会因为黄光裕的个人行为而受到巨大损失?

  就一般商业犯罪的情形分析,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可能会涉及除了目前已经涉嫌犯罪的黄光裕等之外的其他主体。相信我们的侦查,能本着既打击犯罪,又要保护无辜的立场,权衡和处理好。维护市场秩序不仅仅是打击犯罪,还要尽最大努力保护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的合法利益,尤其要防止因为机械、教条的司法活动、因为迁怒民营企业主的违法犯罪行为而让无罪的企业受过、因为企业决策与个人行为的边界模糊、因为企业和个人财产的混同等表面现象而做出不利于国美健康运行的过激、简单行为,即便涉嫌法人犯罪,也要慎之又慎,不能简单将企业与法人、企业家或企业主个人等同,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但愿黄光裕的案件不会伤及无辜。

  民营企业要稳定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均衡各种并购等市场化金融工具的发展,还需要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出现危机的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尊重和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