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身陷A股操纵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6:35  钱江晚报

  “类金融”模式不可取

  资本“财技”应着眼实体

  黄光裕多次“荣登”中国富豪榜的首富地位,在《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上,黄光裕的历年套现总额由2007年榜上的93亿元,上升到2008年榜上的135亿元,再次成为手头现金最多的富豪。

  国美电器的成功,构成了中国连锁商业史上的一个典范;黄光裕——早年还包括他的兄长黄俊钦的创业故事,展现给世人的正是一个白手起家最终成为中国首富的奇迹。故事的另一面,则始终伴随着外界对黄光裕兄弟创富源泉及手段的争议,以及对日益庞大的“国美模式”的批评。

  黄光裕的巨额套现资金,运用做投资和地产项目,但均表现不佳。不过,近来国美电器的股价下跌,黄光裕财富缩水。10月9日,中银国际大幅调低国美电器的评级,而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借壳上市计划已暂告搁浅。

  根据《财经》杂志报道,早在两年前,黄光裕和其兄黄俊钦曾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因其涉嫌创业初期以违规方式获得北京中行的信贷支持,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涉及贷款13亿元人民币。而后,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透露,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消”。

  如果这次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被证实,那么对国美电器的“类金融”发展模式会有不小的冲击。

  传统零售企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批零差价来实现利润,但目前在我国,这种盈利模式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开店卖货”正在变成“开店圈钱”。比如大型零售企业,就有媒体爆出有过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或是拖欠货款占压资金等“类金融”发展模式。凭借短时间集聚的大量资金,才有可能进行“操纵市场”。“企业没有全心全意做好主业,只想着上市快速圈钱,上市后再资本运作快速发展,用这样的方式做企业风险很大。”一位分析师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