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身陷A股操纵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6:35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云山

  本报讯据媒体报道,39岁的黄光裕已于日前遭公安机关拘查,其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有“中国首富”之称的黄光裕,系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493,下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据消息人士称,事发在11月19日(星期三)晚些时候。消息此后在市场上传开。

  昨天,国美电器在香港停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同时暂停买卖。昨天公司公布了未经过审核的三季报,前9月收入363亿,增加20%,经营利润上升45.31%至18.7亿。经营利润率由4.24%上升至5.14%。国美电器上周股价收于1.12港元。

  涉嫌“操纵市场” 30个涨停板的悬疑

  据《财经》杂志报道,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85)股价进行操纵。

  资料显示,*ST金泰曾在去年内短期创造出30多个涨停的纪录。41岁的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通过其掌控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

  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A股。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自2007年7月9日复牌至2007年8月14日,*ST金泰连续拉出26个涨停板。加上2007年3月5日停牌前的四个涨停板,该股连续30个交易日开盘即封涨停,股价从2007年2月28日的3.16元涨至14.09元,上涨近4.5倍。2007年8月31日,更涨至26.58元的最高价。但大涨之后是大跌。2008年4月,*ST金泰跌至8元。2008年10月31日该公司发布年度预亏公告,其三季报的股东权益为-2亿元。

  *ST金泰成诱因 “最牛散户”刘芳谜底待揭

  昨天,*ST金泰发布公告:“因媒体报道需澄清,停牌一天。”11月21日,股价收于2.31元,距其去年8月31日创下的26.58元历史高价,已经下跌了91.3%。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大出风头的A股“最牛散户”刘芳最先布局的也是*ST金泰。这两者之间有太多的巧合。

  *ST金泰200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刘芳持有公司312万股股票,占总股数的2.11%。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之后股价一路涨停,刘芳身价也随之暴涨。

  以去年一季度每股平均4元来计算,刘芳的建仓成本低于1250万元,在连续42个涨停之后,8月30日ST金泰的股价已经达到了25.31元,刘芳持有这只股票的市值已经超过了7900万。短短42天内,刘芳的收益超过了6600万元。

  当时,不少媒体就质疑:一个普通散户,如何能斥千万巨资买入有退市之忧的*ST金泰,并能在股价最高时顺利套现出局。此后,媒体按照刘芳的身份证登记号码,竟然找到了一根本不炒股的司机,一家三代栖身于陋室。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2007年,刘芳还先后买进了川化股份、汕电力、三环股份凯迪电力等多家公司的股票,按去年11月股价计算,刘芳持有的这6只股票总市值超过1.5亿元。

  炒过ST金泰的证券营业部称 大户跟风吃露水

  杭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李辉告诉记者,*ST金泰去年3月流通股本只有8196.7万股,以3.5元的价格计算,流通市值也只有2.87亿元,对大资金属于“袖珍股”。不过,2007年9月12日,*ST金泰3018.4万限售股流通,当天收报17.06元,这可能跟ST金泰的暴炒有着某种联系。

  昨天,记者致电给有关证券监管部门,对方表示,因事件太敏感,现在不方便透露案件进展,也不会发表评论。

  去年的*ST金泰大涨过程中,浙江游资也曾经积极参与。在*ST金泰持续拉出涨停且放量的几个交易日中,东方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和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等杭州的几家营业部频频出现在净买入的前列。

  “杭州这三家营业部都有超级大户存在,他们发现*ST金泰盘面有异动,跟风买进,但应该不是炒作主力。”一位营业部副总告诉记者,在*ST金泰无量涨停的过程中,换手率很低,除非涨停价介入,否则很难赚到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