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宏盛深陷坏账门 保单救赎效力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6:28  证券日报

ST宏盛深陷坏账门保单救赎效力存疑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本报3月28日刊出《ST宏盛出口骗局追踪:迷雾一般的保单真相》一文后,随即传来为宏盛进行出口信用担保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换帅的消息。

  但对于ST宏盛如何追讨海外应收账款,和如何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得到索赔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而在相关财报中,ST宏盛对外海应收账款仍然一一列出来,总计约80多个亿。

  对于这些海外账款,ST宏盛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或许还有一线转机,除了通过各种合法途径追讨欠款,ST宏盛还可以寄希望于一张为应收账款投保的保单。但让人奇怪的是,对于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并部分挽回损失这一“不幸中的万幸”,ST宏盛在公告中却只字未提。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ST宏盛也拒绝透露总投保额和能够有望获得赔付的金额。另据《证券日报》记者向法律界人士了解,ST宏盛能否获得索赔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保单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相关法律人士认为,按照法律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无效、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无效,而ST宏盛董事长龙长生涉嫌通过关联公司进行出口骗贷,购买保险正是其实施骗贷必不可少的一个中间环节。

  据了解,目前,龙长生的案件仍处于审理阶段,保单的效力也就变得悬而未定。

  或有坏账不仅40亿

  11月8日,ST宏盛披露,公司于日前收到公司主要债务人美国INT公司关于其已依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知函:INT公司因涉嫌专利侵权,被美国Philips公司起诉。INT公司为了保护其公司资产,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破产法院已暂任命David Ray 为INT公司的受托人,负责目前INT公司的商业事务。

  ST宏盛2008年半年报显示,INT公司的欠款金额达到40.2亿元,位列ST宏盛债务人首位,占整个应收账款总额比例为61.15%,而公司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不过60.5亿元。而在2007年年报中,ST宏盛披露的INT公司欠款额度为43.28亿元,当时公司仅以3.81%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

  ST宏盛表示,鉴于INT公司的应收账款可能会因前述事项的影响产生的风险难以估计,公司将聘请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就相关应收款项的可回收程度进行评估,并依据个别认定法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ST宏盛面临的或有坏账原不只是40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宏盛另外一个关联公司IRC欠宏盛30多个亿,加上INT欠款,宏盛海外应收账款是80多个亿。

  ST宏盛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该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应收账款有所下降,但是绝大多数为难以追讨的海外应收账款。再加上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这些应收账款能够收回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40亿难收回 ST宏盛成最倒霉公司

    经销商申请破产 ST宏盛40多亿应收款濒危

    ST宏盛所持上海银行股份将拍卖

    ST宏盛5.86亿美元应收账款面临不确定性

    中信保仲裁追债 ST宏盛债务重组僵局待破

    中信保讨债 ST宏盛被追偿1.44亿美元

    ST宏盛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宏盛出口骗局追踪:迷雾一般的保险单真相

    ST宏盛股权再遭冻结

    走访ST宏盛:管理层无影 员工无声

    高管相继辞职 ST宏盛败于资金危机

    ST宏盛股权再遭冻结 股价连续四跌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宏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