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力远跟风暴涨是在和巴菲特对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科力远跟风暴涨是在和巴菲特对赌

科力远跟风暴涨是在和巴菲特对赌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巴菲特掷18亿港元认购2.25亿股比亚迪(01211,HK),极大推动了同行业公司——镍氢动力电池制造商科力远(600478,收盘价9.47元)的暴涨。截至昨日收盘,科力远报收于9.47元,从10月6日起,该股的区间涨幅已达68.51%!

  但实际上,由于比亚迪采用的动力电池类型并不属于科力远目前的生产范围,科力远的暴涨属于盲目跟风,甚至是在和巴菲特“对赌”。

  区别:电池类型非比亚迪搭载动力

  “制约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因素,还是电池技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电动车协会副秘书长张学文表示,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的核心,现在HEV(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主流,集中在镍氢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上。

  作为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传统大佬,丰田采用的是镍氢电池,这也是科力远拟花巨资投向的电池项目;而受股神青睐的比亚迪,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即将推向市场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的是铁动力电池。有猜测称其是磷酸铁锂电池,不过至截稿时,比亚迪方面并未就该说法给予记者答复。

  那么,镍氢与锂电,哪种占优?《每日经济新闻》从比亚迪获得的资料显示,就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而言,后者的质量比能量超出前者一倍多,不过在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就显得逊色。这种观点也得到了科力远方面的承认。

  比较:镍氢电池不具明显优势

  “前景上不明朗。”这是群益证券研究员胡嘉铭对科力远HEV电池业务的评论。

  在众多观点积极的分析师中,胡嘉铭是看法较为谨慎的一个。他在肯定镍氢电池“成熟度高、安全性佳”、是“现阶段HEV应用主流”的同时,也冷静指出,“随着锂电池技术的提高,以及大规模制造降低成本,未来有可能替代镍氢产品成为HEV动力电池的主流。”

  实际上这也是外界较为担心的一点。作为HEV行业的先行者,丰田、大众和日产等国外大厂有加大对锂电投入的趋势。此外,此前有消息称,国家政策也在向不利于镍氢电池的方向倾斜。不过,这点遭到了科力远方面的否认。公司在发给记者的材料中表示,2008年上半年,国家确实发布了十一五第二批支持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计划;但同时也决定在2008年下半年,发布支持镍氢动力电池的十一五第二批计划,并非剔除了镍氢动力电池项目。

  但从记者这段时间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即使不考虑上述行业趋势变化,作为现在HEV应用主流的镍氢电池,也遭遇了挑战。

  比亚迪方面表示,F3DM搭载的铁动力电池通过了系列安全测试,安全性能稳定;成本方面,整个DM系统的成本费用为5万元。而科力远方面称,其镍氢电池的定价在4万元~4.5万元/组,价格方面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科力远诉全球镍商巨头

    科力远起诉三公司专利侵权

    科力远真实的谎言:法人股高歌猛退

    八机构布局科力远 沾光巴菲特一个月赚1.2亿

    科力远主力调查:国信中投提前进场

    科力远总部调查:镍氢电池大王的真实内情

    科力远:拟定向增发再建HEV电池产能

    科力远:投资看两点毛利率混合动力电池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