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发事件造就现金奶牛 中材国际现金流剧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2:29  华夏时报

突发事件造就现金奶牛中材国际现金流剧增(2)


  以与Dangote签的合同为例,其中5个项目总合同金额为14.5亿美元(88%以美元支付,其余以欧元支付)。美元兑欧元汇率固定为1.48: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固定为7.4:1。

  “就是说支付的时候总是以1∶7.4的比例,绑定了人民币。无论美元怎么贬值,公司也不会蒙受损失。”中银国际唐倩解释说,“如果说人民币贬值,那么公司是要受到冲击,但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

  并且即便存在欧元贬值的风险,中材国际由于做总包的这个优势,所以合同一旦落实下来就会很快去做采购,所以留下的敞口不会很多,影响亦不会很大。罗泽兵指出。

  业绩增长迅猛且汇率风险可控,使得中材国际颇入机构法眼。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2008 年结转至以后执行的合同将超过630 亿元,而该收入的绝大部分将在2009年至2010年确认。未来三年看得见的收入高增长会很明显。

  足见短期之内足可以安枕无忧,可到2010年之后呢?

  三年后或现拐点

  “虽然公司未来几年业绩都很有保障,但因为未来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加上市盈率比较高,机构其实已经开始回避了。”目前机构持仓占到78.4%,10月29日Topview显示。

  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对于2009年新签单量表示了悲观的态度。“我们给出的预测是200亿美元的新单,由于油价下跌和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增长速度肯定要下降的,这也是公司目前非常头疼的事情。”

  由于合同的履行期一般是3年左右,所以可以说到2011年,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但此后就很难说了。

  “所以明年是个很关键的点,收购少数股东权益预计可以增厚20%,所以业绩应该可以达到4块钱还不止。”但此后的发展业内并不看好,是因为签单的一般都是受益于油价和有色金属景气的国家,而受到目前经济不景气和油价下跌因素影响,导致这些国家对于固定资产的旺盛需求难以为继。该分析师分析道。

  杨泽学承认风险和不利因素的存在,但对该观点颇不以为然。

  他认为,油价和外围因素的影响看法有偏颇之处。国内的情况和国外不能一概而论,“就以非洲为例,当地的水泥卖200美元一吨,而我们的投资费用可能仅仅是300人民币一吨,投一个生产线才几亿,回收周期非常短,可能一年就收回来了,这就引发了强烈的投资冲动。而且我们在国外投资不同的地区,并不仅仅限于资源产地。因为各个国家的经济周期都不同,这样无形中降低了我们运营的风险”。

  从2003、2004年开始大举进入国际市场,公司的自信在于品牌。“国内的600多条生产线我们做了500条,可以说没有失败过一例。我们是做总包的,不仅仅是设备和安装,还有技术、生产监理,售后等等全套都做,优势明显。”杨泽学指出。

  价格和工期优势也使得公司在国外几无对手:“价格的差距,目前不好说,以前的时候可以做到比竞争对手低15%-20%。工期我们可以做到两年半,而竞争对手一般是两年半或三年时间。这只要提早一天就是几十万美元,我们可以提早3-5个月,为客户节省的费用可想而知。”

  洪亮也表示,公司经营方式相当灵活,“国内水泥价格高的时候做国内,国外价格高可以做国外,公司做设备这块十几年了,应该说经验相当丰富,因此转圜余地还是比较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材国际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