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发事件造就现金奶牛 中材国际现金流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2:29  华夏时报

突发事件造就现金奶牛中材国际现金流剧增


  本报记者 郝 静 深圳报道

  2008年10月29日,中材国际发布了三季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2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815.79%。假如用总股本的1.68亿股来除,每股现金流高达53元,冠绝沪深两市。

  现金流剧增18倍

  据杨泽学透露,公司现金一直是比较充裕的,“你可以看一下我们过去几年的报表,七八块钱的时候就已经在上市公司里面数一数二了,现在的每股现金流53元毫无疑问两市第一了”。

  在半年报的时候,中材国际就以7.74元仅名列中信证券之后,中信称冠的数字是11.11元。而仅仅三个月,中材国际以大比数反超,中信证券三季报现金流却已告负。

  在这个现金为王的年代尤为珍贵:企业账上仅货币资金就有129.8亿,在总的资产207.7亿中占了高达62.5%。短期内完成的这个飞跃,即使在自己人杨泽学眼中也显得十分偶然。

  事缘公司在2月份签了一笔大单。公司与尼日利亚Dangote 附属公司签订了4个项目7条6000t/d水泥生产线的总承包合同。总合同价款是16亿美元,其中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固定为7.4:1,预付款为合同金额的12%,即1.92亿美元。

  而到了7月份,又应Dangote附属公司要求签署了补充协议。在原主合同的基础上的三个项目中各增加一套水泥粉磨系统,Senegal项目加大原料储存能力。增加部分的合同价款合计为2.08亿美元,合同总价款增加至18.08亿美元,预付款占合同的20%。

  而这20%到后来又变成了50%,先期到位的预付款造就了中材国际这只现金奶牛。如果按最初合同的预付比例粗略来计,三季报中的每股现金流可能是在17.5元左右,金娃娃也许没有看上去那样美。

  “不能光看现金流,对这种企业来讲,主要还是看签单量。”一位分析师对记者如是说。

  中投证券罗泽兵指出:“光三季度公布的合同就有470亿,上半年公布的280亿。三季报业绩好是意料之中的事。”业绩的决定因素是看订单是否饱满,这是衡量其价值的关键。

  中材国际从去年开始,加快了接单的速度和数量。2007年新签水泥工程合同额239 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签生效合同额 286.29 亿元,到了第三季度,6份合同的总价就有470多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合同的两倍!

  锁定汇率风险

  但新签海外单占总合同数81%的中材国际,很显然并不是第二个中信泰富。主要结算货币是美元和欧元,合同中早早锁定汇率使其未陷巨亏。

  “汇率变动对公司不是说没有损失。”银河证券洪亮表示。

  这个数字并不是很大,招商证券报告显示,前3年的合同对毛利率的影响为1.9%。“如果不是这个因素,今年的业绩可能会更高。”目前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是12.47%,半年报显示。

  而在2008 年所签的合同中80%左右采用的是固定美元汇率合同,有效地弱化了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材国际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