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市大忽悠 常铝股份大股东上演5万元增持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宋元东

  自证监会8月底发布增持新规后,上市公司增持潮不断涌现,坊间美其名曰——“中国式救市”。然而,这样的救市方式却遭遇市场的冷淡反应。简单的增持并未挡住下滑的大趋势,大股东增持后大多陷入了被套的尴尬局面。

  尽管大股东在增持时都打着“看好公司未来”的招牌,但揭开增持的“画皮”却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增持更像是一场“秀”:有的大股东增持数量“少得可怜”,十几万股、几万股的增持更多只具备象征意义;有的大股东增持动机并不单纯,其背后或是为了公司再融资,或是为“大小非”跑路制造机会。

  111家增持 84家惨遭套牢

  10月1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13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份22.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4%,购入平均价格为4.682元/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从8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大股东“自由增持”的新规后,截至本周三(10月15日),两市已有11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或高管增持公告。

  从行业上看,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分布于房地产、电器、钢铁、煤炭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保利地产美的电器武钢股份等行业龙头。

  从增持的数量上看,共有中国石油中国联通西山煤电马钢股份山西焦化以及新兴铸管等六家公司的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

  虽然大股东增持曾一度激起投资者的追捧,但大盘的再度暴跌让这些增持大军成了“套牢大军”。以汇金公司为例,尽管发布了对3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增持计划,并各增持了200万股,但在度过短暂的“兴奋”期后,被增持的银行股均跟随大势下跌。汇金的增持也惨遭 “套牢”,其中中国银行的浮亏幅度已接近20%左右。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5日,上述111家披露增持的上市公司中,84家公司股价已跌破大股东和高管增持的成本价,被套比例近8成。其中,有18家上市公司当日的收盘价较其增持成本的跌幅在20%以上。

  “我们也无力改变大盘的趋势,但增持后立马被套的情况肯定会影响到大股东增持的信心。”某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增持“秀”场众生相

  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在进行增持时,并未真正如公告中披露的“看好公司未来、认同当前股价已属低估阶段”,其增持的行为看起来更像是一场“秀”。

  记者发现,伴随着这些“作秀”似的上市公司增持,同时产生了许多值得关注的怪异现象,简单地归纳,可以将这些怪现场分为 “大忽悠”型、再融资型、暗渡陈仓型和控制权争夺型。下面,我们将一一为读者解剖这几种增持的类型。

  “大忽悠”型

  虽然公告表明增持只因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但实际上大股东或高管却仅增持十几万股甚至几万股,显得颇为“寒酸”,与其高调的增持目的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有网友戏言,这样的增持就是个“大忽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