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A、B股同时停牌 B股回购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0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尾随丽珠集团(000513.SZ),在回购B股股份问题上,长安汽车(000625.SZ)有望再下一城。

  10月17日,长安汽车与长安B(200625.SZ)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决定继续对长安汽车A 股、B 股申请停牌至2008 年10 月24 日。

  记者从不同消息源得到的信息均证实,长安汽车本次停牌,与回购B股有关。但具体操作路径,尚不得而知。

  早在丽珠集团启动B股回购进程之时,市场就对A、B股合并或有想象,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即便长安汽车此番可以一蹴而就整合A、B股,这一模式也很难被复制到其它B股公司。

  “长安汽车现金流还可以,再投资的话,因为目前行业不景气,也很难找到合适的项目,所以可能会借机解决A、B股分离的问题。但对于大多数B股上市公司来说,是很难拿出真金白银来做这件事情的。”一家B股上市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而另一方面,丽珠集团的回购,也仅涉及到8.18%的B股股本,并没有彻底解决A、B股的问题。

  就此,无论是丽珠集团还是长安汽车,或许都将成为孤本,而真正完美的解决方案,“或许只有等,等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向记者表示。

  抄底回购?

  “长安B股价低于净资产太多了,这或许是一个解决A、B股问题的机会。”上海一家券商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2008 年半年报显示,长安B每股净资产为3.44港币,而停牌时,其B股股价仅为1.68港币,PB值仅为0.488。

  而在上述券商研究人士看来,长安汽车此次停牌,一方面是响应国资委的号召,回购增持股份;而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借此机会彻底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觉得有可能会整体回购B股,如果是一般的回购的话,也不需要停牌这么久。”该人士告诉记者。

  长安汽车A、B股同时停牌始于2008年10月10日,迄今已经停牌6个交易日。

  在此之前,“探路者”丽珠集团或许可以为长安汽车提供范本。

  目前,丽珠集团已经取得国家商务部关于《原则同意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境内上市外资股相应减资的批复》,原则同意上市公司回购B股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

  就此,丽珠集团回购B股只待购汇,即可完成。该上市公司表示,本次回购部分B股尚需取得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对本次回购涉及购付汇的同意。

  “(B股回购)在程序上不存在障碍,但你得有钱才行啊。”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向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