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材国际定向增发欲中央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少数股东权益日盛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哪怕公司未来一单不签,在手的合同也能支持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中材国际近日召开的投资者内部交流会上,公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除公告的合同外,正在洽谈的项目超过1亿吨,超过全部在手的合同量。

  当前,中材国际业务似已到达历史最好时期,外延式扩张的外界威胁几乎已完全化解。

  “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公司自己。”上述负责人坦言。俗话说“欲‘攘外’必先‘安内’”,中材国际扩张步伐的加快,使其众多历史遗留问题逐次呈现,并成为阻碍其发展的拦路虎,解决这部分问题似乎已迫在眉睫。

  10月11日晚,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接近20天的中材国际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欲向中天发展以46.37元/股增发4197.3万股,以收购由中天发展持有的中材国际旗下14家子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增发完成后,中天发展将成为中材国际二股东,占扩大股本后总股本的19.99%。

  而中天发展则由31位中材国际旗下子公司高管全资持股,是专为此次资本重组设立。

  “增发完成后,困扰公司数年的少数股东持股比例过大等历史遗留问题,将得到较为彻底的解决,公司各项财务表现也将显著提升。”招商证券建筑工程行业分析师王小勇告诉记者。

  中央集权雏形显现

  中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如此评价中材国际此次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顺利实现中央集权化管理,困扰公司已久的资源有效配置、协调管理和利润下沉等问题迎刃而解。”

  对于中材国际来说,该部分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过重,一直是阻挠其发展的心病。

  资料显示,中材国际成立于2001年11月,由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南京彤天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联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起成立,其发展路径经历了由科研院所转制合并而来的历史沿革之路。2006年以来,中材国际大举进军水泥装备制造领域,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公司日益发展壮大,但问题也愈加凸显,大量整合并购和历史原因导致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越来越大,甚至出现畸形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少数股东权益占所有者权益之比和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例逐年上涨。据中材国际2007年年报,当年中材国际实现净利润约4.08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2.54亿元,而少数股东损益约1.54亿元,约占净利润的37.5%,当期少数股东权益约5亿元,占所有者权益约33.8%。

  2003年起,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开始持续高于少数股东股权益占所有者权益之比,今年上半年表现得更明显。2008年半年报显示,少数股东权益约4.3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约15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占所有者权益之比约28.7%,同期,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之比约38.7%,后者已高出前者10个百分点,而去年底,此差距仅4个百分点。

  “这表明,2003年以来,少数股东对应的资产盈利能力已超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而且这种趋势还在不断扩大。”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造成“畸形”发展的原因在于,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大的子公司中管理层激励充分,盈利水平明显,而另一方面,因为水泥工程业务需要各子公司充分协同合作,自公司上下游交易层定价可能更偏向于子公司管理层次有权益较多的实体,造成利润下沉。

  “在此情况下,解决中材国际少数股东持股对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影响已迫在眉睫。”上述研究员表示。

  “当少数股东持股问题得到解决后,上市公司业绩将间接得到增厚。”王小勇告诉记者。

  中材国际2007年年报和2008年半年报显示,少数股东损益约占净利润比例约37%,定向增发完成后,这一比例将降至2%以下,即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将增长50%以上。

  截至今年8月底,中材国际实现净利润约3.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2亿元,少数股东权益1.3亿元,每股收益约1.2元,一旦增发完成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变为约3.26亿元,增长61.3%,考虑到股本扩大4197.3万股,约增加原总股本的25%,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约1.55元,比增发前增加29.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