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行集体唱空海运市场 中国远洋PE跌至4.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05:52  理财周报

外行集体唱空海运市场中国远洋PE跌至4.6倍


  从8月18日的7622点算起,BDI指数到9月10日已经跌至5026点

  理财周报记者 薛玉敏/文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就像波涛汹涌的浪涛,迅速冲高之后急速下跌。

  自去年10月份BDI指数创下了历史上的最高点11033点后便一路下滑,进入到2008年更是上演了“俯冲”动作,接连跌破9000点、8000点和7000点的整数关口。此后峰回路转,到5月20日,BDI指数扶摇直上一度冲到了11793点。

  令人担忧的是,近期BDI指数又开始迅速回落,从8月18日的7622点算起,BDI指数到9月10日已经跌至5026点,连续16天阴跌不止。

  暴跌主因:供求失衡

  BDI指数所反映的是整个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指数,是对BCI、BPI和BHMI三个不同航线的运价综合计算所得。其中BCI是反映好望角型船舶市场的运价指数,BPI是反映巴拿马型船舶市场的运价指数,BHMI是反映大灵便型船舶市场的运价指数。

  干散货运输主要包括铁矿石、煤矿、金属矿石、粮食、钢铁、木材、化肥、水泥等货物,而这些货物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景气度密切联系在一起。在全球经济明显走弱的情况下, BDI指数的下滑在所难免。

  “此次暴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运量和运力供过于求。”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一向是影响BDI的重要因素,而近期中国的钢铁和煤炭需求量下降对BDI影响特别明显。“钢铁降价连续降了4个月,很多钢铁企业亏损,一些小钢厂倒闭;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汽车销售量下降,各种因素导致了钢铁的需求量下降。”

  中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目前仍达7000万吨,消化这些铁矿石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铁矿石价格的增长也抑制了需求,巴西淡水河谷9月3日向中国钢铁生产商发出在2008年2月协议价提价65%和71%基础上再分别调高20%的电子函件。

  煤炭也是干散货运输中重要的货物。毛昂认为,近期油价不断下跌,导致对煤炭的需求量也随之下降,煤矿的运量自然下降,“煤炭需求减少是运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暴跌的另一个原因是运力的急速增长。姚俊认为,“很多船交付时期集中在明年,运力将大大超过运量的增长。”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09年干散货市场将有约6100万载重吨的新船运力投放,2010年有接近1亿吨运力投放。现有全球干散货总运力为4.04亿载重吨,预计在没有变数情况下,今年全年相比去年运力增加在7.5%,而2009年预计运力年增加14.7%。“运力面临很大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远洋股东增持公司股份 共买入728万股

    中国远洋:连续阴跌 积弱难返

    中国远洋中期业绩增长50.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远洋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