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允价值一年缩水30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同比可比数据看,共有507家公司的投资净收益同比有所增加(或净亏损同比有所减少)。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是舒卡股份(000584),增幅达859292.48%,即增长了8592倍之多,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半年出售了200万股国金证券(600109)股票,从而获得了98,861,684.29元收益。而从持有之初的成本看,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国金证券上初始投资仅526万元,到2007年年末,这部分资产的账面值已经达到了2.11亿元。但即使有投资收益相助,从公司主营业务看,由于氨纶的消费量减少,国内氨纶出口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304.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3.7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254.0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1.39%。投资收益其实还是拉了业绩一把,不过这个帮手还能支撑多久已经不太乐观了。

  共有515家公司的同比可比投资收益下降。下降幅度最大为上海莱士(002252),幅度为-155551.49%,公司2007年中期投资收益基数太小,仅有747.83元,今年中期公司在投资收益上116.25万元的损失被放大。紧随其后的是*ST昌河莱茵置业(000558)、SST轻骑(600698)、ST中冠A(000018),降幅都在900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从资本市场目前的情况看,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三季报行情中,“投资收益”这一指标的质量很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仅60家公司炒股有浮盈

  与“投资收益”相比,“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犹如上市公司投资活动的分阶段行情回顾,显示了各个财务报告期内上市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上的浮盈浮亏变动,也正因为如此,它比“投资收益”更能反映资本市场的欢喜与哀愁。

  据WIND统计,共有381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公允价值变动,这部分净收益之和为负,共亏损了244.95亿元;而在股市行情高涨的去年上半年,同样这381家公司共实现了116.91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不得不让人感叹今非昔比。

  这381家公司中,仅有60家公司在公允价值变动上获得了净收益,其余321家公司在该项上都为亏损。前文所列的实现投资净收益最高的五家公司,有三家出现在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最大的五家公司之列,并且分别位列前三。损失最大的这五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和国元证券(000728),损失额分别达187.59亿元、77.66亿元、35.05亿元、11.73亿元和9.45亿元。这五家公司除了国元证券同比不可比外,其余四家公司上年同期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都可谓硕果累累。

  如果剔除金融服务业公司,中煤能源(601898)、振华港机(600320)、健康元(600380)、中集集团(000039)、中国远洋(601919)五家公司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上亏得最惨,亏损额分别为9.164亿元、4.66亿元、4.067亿元、2.1亿元和2亿元。这些公司上年同期的该项收益同样高得惊人,分别达6亿元、1.79亿元、0.47亿元、2.04亿元和1.35亿元。虽然同样是炒股浮盈去年帮这些主业并非金融投资的公司大赚了一笔,但时至今日,炒股这柄双刃剑已露出了负面的锋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