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第一股隆平高科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0:43  华夏时报

农业第一股隆平高科陨落


  本报记者 傅航

  隆平高科8月7日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测2008年1-9月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50%-150%。但隆平高科的股价并没有遏制下降的趋势,8月7日当天,从开盘25.3元至收盘24.05元,跌幅达4.56%,截至8月27日收盘价为19.61元。

  导致隆平高科1-9月业绩大幅增加的诱因是将长沙融城置业有限公司39%的股权转让给嘉里置业(中国)有限公司,该转让使得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9709万元。

  隆平高科从4月3日最低价13.11元开始,股价一路狂飙,到5月14日最高达到47元,短短25个工作日内,股价飙升了3.59倍,第一高科技农业股在通货膨胀和农产品涨价的浪潮中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但是,隆平高科股价背后掩盖不了这样一个事实,这个高科技农业概念股光环已去,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持续下滑,仅仅依靠股权转让的投资收益勉强保住了半年报的业绩。

  两年增长近三倍的奇迹成过去

  隆平高科全称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由主发起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于2000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开盘价为47元,并迅速拉升至该股历史最高价55.97元。

  2000年,隆平高科的股权结构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持股2750万股,占 26.1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持股1250万股,占11.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袁隆平持股250万股,占2.38%,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当时,隆平高科是一家纯农业概念的公司,2000年,隆平高科农业利润(含种业和农化产品)为5809万元,利润增长的直接原因也是由于销售收入增加4794万元,当年,隆平高科净利润3795万元,投资收益仅为170万元。

  2001年,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子、蔬菜种子、农化产品利润分别为3557万元、3126万元、678万元,合计为7361万元,较上年农业利润增加1552万元。当年,隆平高科净利润为4033万元,投资收益为2078万元。

  2003年,杂交水稻种子、蔬菜种子、农化产品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282万元和491万元,合计为1.32亿元。在湖南省农科院的领导下,隆平高科的拳头产品杂交水稻种子仅用两年时间,业绩几乎增长3倍。然而,这样的奇迹随着股权转让和变更成为了过去。

  改换门庭:

  隆平高科私有化大举借债圈钱

  2004年,隆平高科改换门庭,当年8月,长沙新大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新大)以每股9.55元共计2.53亿元受让隆平高科第一大股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2650万股,隆平高科迎来新主人长沙新大。那么,长沙新大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

  按照收购的有关要求,收购方需要提交前3年盈利状况的财务报表。当时,收购方长沙新大短期借款高达1.8亿元,长期借款300万元, 2002年、2003年长沙新大营业利润分别亏损1488万元、1268万元,以投资收益弥补才扭亏为盈分别盈利151万元和501万元。而被收购方隆平高科这只证券市场第一高科技农业股在收购前两年即2002年和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4亿元、4.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06万元和2206万元。2004年,隆平高科实现净利润2712万元,投资收益为627万元,连续3年利润都在迅速增长,而长沙新大勉强依靠投资收益实现了财务报表上的盈利,隆平高科这样一家赫赫有名的高科技农业公司就这样被长沙新大收入囊中。

  长沙新大是由自然人伍跃时49.99%、伍星星25.47%、新疆伊力特集团有限公司16.09%等构成。其中伍跃时和伍星星为姐弟关系。之后经过增资扩股,新疆伊力特占48.94%、伍跃时占股30.42%、伍星星占股15.66%。其中伍跃时为董事长。

  2005年,隆平高科大股东股权再次发生变更,伍跃时以59.57%控股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大新股份又以51.06%控股长沙新大新集团,长沙新大新集团以22.22%控股隆平高科。此时,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为伍跃时。

  在长沙新大收购后的第一年即2005年,隆平高科负债急剧增加,短期借款高达1.73亿元,长期借款为8000万元,旗下控股子公司迅速扩张到20家。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隆平高科控股子公司湖南青竹湖置业有限公司出资 1020 万元新成立湖南融城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其 51%的股份。此举,为2008年业绩预增埋下伏笔。

  2006年,隆平高科短期借款又膨胀至3.3亿元,仅一年时间就增加近3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100万元,而上年为1.19亿元,资金状况进一步恶化。

  2007年,隆平高科短期借款继续大幅增加至4亿元,长期借款也猛增至5000万元。

  2008年上半年,隆平高科短期借款增至4.6亿元,半年内再增5000万元的借款。而长沙新大入主收购隆平高科花费的代价不过2.53亿元。收购前一年即2003年,隆平高科短期借款仅为100万元,无长期借款,利用这个上市公司平台的杠杆的融资作用,隆平高科控制人将一个财务稳健的公司变成了一个短期借债达4.6亿元的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隆平高科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