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银行增发酝酿拐点 德银潜在大股东地位昭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9:2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范晓辉/文

  除了“高价增发”这一亮点外,德意志银行是本次增发的最大看点。增发后,德意志银行集团潜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已昭然若揭。

  本次增发后,德意志银行集团合计持股13.69%,成为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首钢持股比例仅相差0.3个百分点,所持股份相差1400股。

  “目前德银在华夏银行18个董事会席位中占据2个,增发后可能会有增设。”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范坤翔说,“伴随着非公开增发完成,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上升,双方将会继续加深合作,这对华夏银行的业务转型产生明显的外部推动力。”

    德银成潜在第一大股东

  8月15日,华夏银行酝酿已久的定向增发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准。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增发价格不变,融资规模不变,各项增发的手续将在近期内办理完毕。”

  早在3月17日,华夏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议案,计划向首钢、国家电网和德意志银行三家股东,定向募集资金总额115.6亿元,发行价为14.58元/股,折合发行股数约为7.85亿股。该方案于4月3日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但之后,华夏银行的股价一跌再跌,7月3日,股价最低曾探至8.47元。因此,高达14.58元的增发价一直被业内高度关注。

  然而华夏银行一直坚持不调整增发价。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将认购39.42亿元,第二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将认购37.06亿元。

  原第三大股东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7.13%)因目前烟草业的对外投资受到严格管制,红塔此次不参加增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到6%,变为第四大股东。

  据测算,定向增发后华夏银行2008年资本充足率将接近11%,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7%,总股本由42亿股增至50亿股,净资产则由138.51亿元增至约255亿元,每股净资产则由3.3元提升至5.1元左右。

  增发后,德意志银行及其关联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上升到13.68%,与第一大股东首钢的13.96%接近,这将提升德意志在管理上的话语权。

  范坤祥认为,自2005 年底德银参股华夏银行以来,双方在业务流程再造、信息技术平台完善、信用卡业务、零售业务、风险控制、营销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目前成效初步显现。

  2007 年华夏银行上线了新的核心系统、发行了首张信用卡、成功销售了多只结构性理财产品,公司的中间业务,尤其是理财相关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中报显示,华夏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增长72%。

  尽管华夏银行现在的第一大股东仍然是首钢,但德银手里却握有一份期权协议,其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仅是时间问题。

  据《华夏银行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德意志银行(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在一定的期限内向萨尔•奥彭海姆以双方约定的期权条件购买后者持有的华夏银行的股份。

  早在2006年华夏银行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时,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分别持有华夏银行7.02%、2.88%和4.08%。 但具体的行权条件和行权时间尚无法得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