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上市 新中航集团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7:30  证券日报

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上市新中航集团呼之欲出


  □ 本报记者 吕 东

  尽管新中航集团挂牌事宜一推再推,但共同组建新中航集团的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却一直在上持续推进整合步骤。继中航二集团旗下的*ST昌河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后,中航一集团下属的航空发动机企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航集团”)也将通过借壳S吉生化实现上市。这也是航空发动机企业首次登陆A股市场。

  航空动力第一股借壳

  8月,停牌400多天的S吉生化与成立50周年的西航集团终于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一个交集。通过对S吉生化的重组,在A股市场打造我国目前航空动力唯一的资本平台——“航空动力”已然呼之欲出。本周一,S吉生化(600893)临时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公司更名决议,将公司更名为“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由此,S吉生化的主营业务将从玉米深加工转变为航空发动机(含衍生产品)批量制造、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外贸转包生产及非航空产品生产。

  集资产重组、整体上市、军工概念等多种题材为一身,市场各方均对西航入主S吉生化带来的巨大利好报以信心,早在2007年4月17日,S吉生化就拿出了“股改+重组”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后因S吉生化重组上市是一种全新的军工企业上市模式,存在部分管理问题前期没有先例可循等原因,公司股票随即停牌。

  此次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上市方案将共包括资产出售、购买、定向发行等多个步骤,且与S吉生化股改方案捆绑进行。首先,S吉生化拟将全部经营性资产、负债和业务转让至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或其运营公司),中粮生化将支付现金6.5亿元。其后,成为净壳的S吉生化将向西航集团购买其与航空发动机制造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该等资产的净值经评估后为17.426亿元。S吉生化将以现金加负债的方式支付转让价款。其中,现金支付4.48亿元,其余形成S吉生化向西航集团的负债。对于除现金外的债权,S吉生化将以向西航集团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20700万股,增发价为每股6.24元。此外,西航集团将以4.38亿元现金支付给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润(生化)有限公司(中粮集团为实际控制人),以购买其持有的S吉生化37.03%的股份。最后,在完成了一系列重组之后,将由华润生化发出股改动议,西航集团代为履行义务,西航集团等非流通股股东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0.5股作为股改对价股份。上述交易互为生效条件,共同组成S吉生化的重组暨股改方案。

  由于此重大方案涉及面广及方案复杂,且与其股改与重大资产重组捆绑进行的安排,特别是借壳方西航集团的军工背景,使得这一过程又被拖延了一年之久。在看惯了S吉生化相同内容的重组进展公告后,投资者终于等来了西航集团。本次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完成重组股改后,“航空动力”将成为A股市场唯一的航空发动机上市公司,也是我国目前航空动力唯一的资本平台。

  西航三大资产全部注入

  成立于1958年的西航集团是我国大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经过五十年的发展,不仅拥有一套完整的航空发动机生产体系,建立了12条先进的生产线和3个检测中心,拥有7000余台(套)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和计量测试设备;而且,掌握了20多项国内外领先的关键制造技术,取得了20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已经具备了大型先进涡扇发动机从零件制造,到总装试车的国内领先水平和能力,并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计划CIMS工程应用示范企业,中国工业企业500强。集团将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到2017年,确保实现“总收入500亿,冲刺600亿”的奋斗目标;经过20年时间,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西航集团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6240万元,同比增长了24.9%,利润总额7351万元,同比增长26.5%。2007年,西航集团实现出口外汇1.61亿美元,占国内航空发动机外贸转包业务的三分之一。

  西航集团在A股市场上实现借壳上市,将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上市龙头企业。预计西航集团旗下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将被注入上市公司,包括:用于防务的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动力装置的批量生产业务;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外贸转包业务以及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在内的非航空产品制造业务。其中,防务产品占到西航集团总收入的52.6%左右。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要强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S吉生化让壳西航动力 军工首次整装入市

    重组方案获批 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落定

    一航旗下西航集团将借壳A股上市

    调整增发方案 西航重组吉生化或加速

    西航集团借壳S吉生化更进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吉生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