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三角酝酿转型 293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5:24  理财周报

  上海目前拥有5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其中4家跻身长三角区域上市公司市值前十位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崔欣爽/文

  长三角一直是富饶的代名词。包括上海、江苏8个地级市、浙江7个地级市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仅占全国土地的1%,但经济规模却占全国经济的22%。“2007年,长三角GDP总量超过4.5万亿,GDP增长率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长三角是产业能级最高的一个区域,制造业起了很大支撑。”

  上市公司质量中上游

  作为现代经济表现形式的上市公司,在长三角有很好的基础。按照权威长三角区域统计,目前办公地址在长三角的上市公司共计293家(不包括ST),8月13日合计总市值25362亿元,占沪深两市当日总市值的约16%。其中,市值最大的交通银行(601328.SH)达到3713亿元,跻身两市总市值前十名。

  观察长三角上市公司,会发现很多的“第一”。有曾经名列“A股第一高价股”的中国船舶(600150.SH);有国内最大钢铁上市企业宝钢股份(600019.SH);有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上市企业上海汽车(600104.SH)……而从公司基本面来看,理财周报统计的293家长三角上市公司去年算术平均每股收益0.35元,相当于全部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

  “长三角上市公司质量居中上游水平,以民营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影响不是很大。”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冯玉明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称,“长三角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含量比较高,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介绍,由于地缘因素,长三角资源型企业较少而制造型企业优势比较明显,自主创新型企业较多;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金融、物流等服务型企业的发展提速,产业结构将呈现“三、二、一”的发展格局。

  这一格局在长三角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上得到了体现。除了传统产业机械设备(29家)、纺织服装(16家),信息服务和设备、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家数较多,两大领域的公司数分别达到25家和27家。而作为第三产业的建材、商贸、房地产等上市公司近年明显增多,分别达到18家、26家和26家。长三角的传统产业依然实力较强。比如江苏阳光(600220.SH)、东方市场(000301.SZ)等为代表长三角纺织业上市公司,在全部A股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中的总市值排名为第一、第三。

  金融业为未来发展打基础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基石。而上海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金融业中心。“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发展龙头,需要加快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从而带动整个长三角的发展。”冯玉明告诉记者:“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受《指导意见》的影响较为明显,发布当天多家上海本土上市公司股票涨停。”由此可见,上海本土上市公司对政策利好的反应比较迅速。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金融业的带动。长三角目前拥有9家金融类上市公司。这9家公司范围较广,涵盖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领域,从而为长三角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长三角产业转型历史逻辑与区域价值变迁

  4把刀1根绳 长三角外贸强区遭遇成长的烦恼

  苏南新模式:太阳能大鳄群居打造长三角印钞机

  四大长三角区域优势受益者典型样本

    追梦长三角:谁将成为最大经济区巨人

    最权威说:上海大公司串起长三角资源整合链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