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扩张的烦恼:现金流隐现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7:49  证券日报

长安汽车扩张的烦恼:现金流隐现紧张


  本报记者 张晓琳

  长安汽车(000625)是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占有率第四的汽车公司。其在2008年8月6日发布2008年7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产销却环比双降,至此,长安汽车已连续5个月产大于销。

  成本上升,无疑对汽车业产生了一定的压力。然而在笔者翻看长安汽车2007年年报时却发现公司的一个问题,即长安汽车现金流比较紧张。

  资金缺口约在20亿左右

  从公开资料看,长安汽车在汽车行业中是比较有实力的,公司2007年汽车销量达到77万辆,占市场份额的8.75%,在中国排名第四。

  正因为如此,公司采取了积极扩张的政策,积极扩张中带来的现金不足是需要引起长安汽车高度关注的。

  以下是公开资料显示的长安汽车等5家汽车公司的资金流量对比(见表一):

  上海会计学院一位老师认为,由此表可以看出,长安汽车的现金流比较紧张,每股现金、应收票据、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所有公司中最少。

  2007年长安汽车年报披露,预计2008年每月约需流动资金12.5亿元;预计全年资本性支出29.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支出19.9亿元,股权投资支出10亿元(含2008年1月对江铃控股增资5亿元人民币和2008年2月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增资2900万美元)。

  而根据年报披露,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只有15.8亿元,公司的资金缺口很大。

  上海会计学院的老师据此认为,长安汽车的资金缺口在20亿元左右。

  自有品牌面临激烈竞争

  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是长安汽车两个投资回报稳定的合资公司。长安汽车分别拥有两公司50%和51%的股权。

  2007年长安铃木完成销售收入56.9亿元,税后净利润1.2亿元。

  2007年长安福特的销量更是惊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轿车销量22.46万台,同比增长42.19%,轿车市场占有率4.51%,完成销售收入287.3亿元,税后净利19.2亿元。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更以22.46万辆的销售数量,4.51%的市场占有率首次入选2007年国内前十大轿车企业(排名第九),其中福克斯以12.5万辆的销售数量排名2007年前十位轿车品牌第七位。

  2007年年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中长安汽车提到:“自主品牌汽车面临激烈竞争。随着国内市场更加融入国际化,国内各种资本不断涌进汽车行业,各大企业不断加大投资,自主品牌将面临巨大挑战。”

  正如长安汽车年报所说,自主品牌面临巨大考验,我们对各个汽车公司的单车毛利、单车利润进行了分析:(见表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否认合并中兴

    长安汽车:底部放量 强劲反弹展开

    长安汽车业绩预增2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长安汽车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