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口港频频举债下慷慨分红遭质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营口港频频举债下慷慨分红遭质疑(2)


  蹊跷分红背后的逻辑

  “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了!”国内一长期跟踪营口港的券商说道,由于近年来大举扩张,营口港务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非常高,而营口港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更易于通过银行融资,所以尽管上市公司现金流频频告急,但大股东还是通过一些关联交易与分红等方式从上市公司“提取”现金。

  初步估算,一旦分红方案在8月12日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按每10股派现6.3元计算,大股东营口港务集团可获得8000万元现金。

  而剔除定向增发不谈,在2008年以来的关联交易当中,营口港因2008年1月至5 月租赁使用大股东鲅鱼圈港区16#、17#和22#三个泊位,共需支付5800万元,租赁使用大股东14#、15#油品泊位2008年全年需2400万元,2008年4月至12 月租赁使用大股东55#-56#泊位需支付6300 万元,2008 年1月-6 月租赁大股东油罐区需支付1800万元。

  仅仅凭出租事宜,营口港务集团即可从营口港获得1.63亿元。

  此外,营口港董事会还于6月审议通过了决定斥巨资拟收购港务集团建设的油罐区及相关土地。根据评估报告,上述收购的总资产约15 亿元,负债约6 亿元,净资产约9 亿元。

  营口港董秘杨会君否认了“利益输送”一说,他表示分红跟借款完全是两回事,并不矛盾,一个公司要长期发展,建设新项目,除去自有资金等渠道外,当然会选择向银行寻求贷款的路径,而近期营口港频频举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定向增发完成后尚有20多亿元现金需要支付给大股东,此外,收购大股东的油罐区及相关土地一项也需要大量资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营口港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