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嘉诚入股 爱建股份重组再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21:23 中国经营报

李嘉诚入股爱建股份重组再起航

  时隔一年,爱建股份(600643.SH)重组再度启航。7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首钢控股(香港)与李嘉诚合资公司将作为投资人,以现金形式一次性认购爱建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中的1.2亿股,每股定价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同时,还将参与爱建信托的重组改制,以现金认购爱建信托不多于49%的股本,成为第二大股东。

  当天爱建股份复牌,至截稿前三个交易日,均开盘即封涨停。爱建似乎终于迎来重振的曙光,长达四年多的艰难重组历程有望了结。外界认为,信托业的市场向好或许是为爱建赢得这一契机的重要筹码。

  爱建重组痛苦涅

  在这份最新的重组公告中,有两句话颇耐人寻味:一是“投资人承诺,其在入股爱建股份后的任何时间均不通过单独或一致行动的方式,直接或间接谋求成为爱建股份之第一大股东,或对爱建股份具有控制性投票权。”二是“投资人将与爱建共同努力,解决爱建信托历史遗留问题。”

  这不禁让人回忆起绵延了四年多的爱建重组历史,并对其前景做出新的估量。

  事起2004年,爱建证券爆出总经理刘顺新违规融资,挪用巨资在香港炒股失利的消息。此事件导致爱建证券整体负债超过20亿元,并有3亿元客户保证金被挪用。当年,刘因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判刑。此外,爱建信托下的一个哈尔滨房产项目也在刘主政期间留下了资金缺口,当年9月,爱建信托总经理马建平被免职。

  至2004年年底,爱建股份在与香港名力集团重组时,因上述问题产生纠葛。爱建股东大会决议将爱建信托46.6%的股权转让名力,名力却要求先“摸清爱建信托的问题有多大”。至2005年9月,爱建股份公告承认爱建信托亏空,原本7亿元的净资产跌至0.9亿元。名力因此增加要价筹码,重组方案大幅调整。

  2006年3月,爱建股份终于公告重组框架协议。新方案中,名力集团将在爱建信托控股51%,突破了外资入股境内金融机构不得超过49%的比例限制,同时也成为首例外资入股国内信托公司案例。该方案还包括,将公司大股东爱建基金会的5800万股法人股,以总价2亿元的价格转让,使得名力骤然成为爱建的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爱建信托也计划将被全面改组,以各方发起的形式,将爱建信托改组为一家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爱建股份将爱建信托计提减值后的所有净资产注入新公司,名力则注资3亿~3.5亿元,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仅5亿元左右,名力就掌握了爱建股份及旗下的爱建信托,令外界哗然。据当时媒体报道,基金会理事年事已高,其发起成员多为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小资本家,而名力集团母公司查氏集团的发起人查济民与爱建发起人颇有渊源。爱建希望借此次“牺牲”得到挽救。

  然而故事并未结束,至2007年2月,经三次调整后的爱建信托重组方案终于获批。名力及其关联企业汉石投资分别在爱建信托中持有19.99%与5%股份,未突破单一外资股东持股不超过20%、外资股东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监管限制。至于转让法人股事宜始终未获批,双方分歧重重,名力派出的行政总裁毛裕民宣布辞职。

  与此同时,一家由大学生创业、毫无背景的民营企业——上海汇银投资出现,愿以4.5亿元增资爱建证券,其中3亿元帮助爱建证券弥补债务窟窿。再以1.5亿元受让金港信托持有的全部爱建证券股份。而包括上海同盛集团、上海市电力公司、申能资产管理公司、强生集团、巴士集团等多家上海大型国企在内的债权人,则通过债转股,将债务剥离给了“经怡实业”,由该公司持爱建证券19.32%股份。

  然而至此,爱建20多亿元的债务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外界认为,此次重组方案中,首钢集团及李嘉诚两方雄厚的资金背景,无疑会大大助力爱建股份解决资金难题,投资者信心将借此得到提振,投资人永不控股的承诺也使其过往的纷争核心得到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爱建股份飞扬四涨停 获利资金出逃反弹遇阻

    爱建股份(600643):李嘉诚介入公司重组

    爱建股份:接连大涨 牛气烘烘

    爱建股份连封四涨停 李嘉诚概念受追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爱建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