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阳信通中报暗埋四大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4:30  每日经济新闻

亿阳信通中报暗埋四大地雷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方俊

  一份枯燥的中报,普通投资者在了解几个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名单后,大都不再深入研究。然而,某些上市公司很可能趁机在报告中浑水摸鱼,埋下一连串“地雷”,而投资者毫不知情。

  昨日,亿阳信通发布中报,尽管业绩不甚理想,却也勉强看得过去。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阅读后发现,在繁杂乏味的文字背后,公司的治理和经营方面存在着种种重大问题!

  A:信息漏洞

  敷衍股民 中报细节含糊其辞

  一般投资者看财务报表,把收入、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几个主要数据看看就完事了,其他很多枯燥的内容大都甩到一边,或者等到机构发研究报告时再具体看看。这样一来,就给了上市公司走过场的机会。我们可以从一些小细节,就能看出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态度、内部控制是否完善等问题。

  亿阳信通半年报中,有许多含糊其辞、语焉不详的部分。如会计报表附注中,按地区披露主营业务分布,公司仅笼统地将所有收入归为“中国境内”一项;“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笼统地归入 “收到退回预付款及其他往来款”,即使在上年同期此项目为零的情况下,也没有做任何解释。

  最为离谱的是,在披露固定资产增减变化时,“本期增加额”这一栏出现了众多负数,其中的数据十分混乱。一位注册会计师在看后表示,该项数据很可能根本没有经过核算,而是通过倒推得出来。

  实际上,亿阳信通信息披露混乱已经不是第一次。在2007年年报中,公司在建工程项目金额为2.844亿元,占总资产的12.79%,报告称,该款项主要用于2007年购置西山赢府办公楼,但在同年的资产负债表中,我们看见在建工程科目余额却为零。实际上,这项2.844亿的工程款是在今年才转入在建工程,年报出现如此大的漏洞,公司内部治理水平可见一斑。

  B:财务蹦极

  毛利率陡增 为业绩大降遮羞

  亿阳信通主营业务由两大类组成:计算机与通信业务和智能交通业,近两年业务结构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前者占总营业收入的70%以上,后者占比低于30%。

  但奇怪的是,在经营状况稳定的情况下,计算机与通信业务的毛利率却在大玩“蹦极”。今年上半年,公司计算机与通信业务营业收入2.4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4亿元下降26.57%;相应的营业成本却由上年同期的2.02亿元猛降为0.62亿元,降幅高达69.28%。因此计算机与通信业务的毛利率由上年的40.5%猛增至75.11%。

  由于毛利率大幅上升,亿阳信通避免了今年中期业绩大幅下降。净利润仅比去年同期减少175万元,降幅4.25%。

  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营收入下降原因在于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在盈利能力强的项目,没有单纯追求收入的增长。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全力实施中国移动奥运保障项目,部分项目的验收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对避免净利润大幅下降做出大贡献的毛利率上升却只字不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亿阳信通 巨额往来账款暗藏玄机?

    亿阳信通上半年净利润下降逾5%

    亿阳信通十多亿资产虚实难辨

    亿阳信通股权质押

    亿阳信通计划实施股权激励

    亿阳信通:“收购议案”可商量

    亿阳信通有话要说

    证券法专家万国华:亿阳信通年报审计涉嫌违规

    亿阳信通关联交易评估报告涉嫌造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亿阳信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