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压力待解:TCL四度修改定向增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压力待解:TCL四度修改定向增发方案


  董秘在线:董秘最新答复

  本报记者 郎朗

  7月16日,在停牌一天后TCL(000100.SZ)复牌并发布公告称,7月14日TCL集团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调整定向增发发行价格以及发行数量的议案。

  据悉,TCL集团调整后的发行价为不低于3.85元,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比今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的方案4.51元/股低14.6%;而发行量有所增加,在2亿股至4.4062亿股之间,总募资额16.9亿元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即将认购的TCL18%的增发股份的锁定期限为三年,长于其他投资者认购股份锁定期限一年。

  这已是TCL在2006年10月正式提出定向增发后到现在第四次修改具体方案了。显然,TCL为了其定向增发方案能顺利通过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此前海信电器四川长虹等为液晶模组、等离子屏项目而进行的增发都未获通过,而此次TCL集团为液晶模组项目的新增发方案能否通过,仍难有定论。

  四度修改

  TCL的管理层包括李东生,也许都没想到其A股定向增发方案会如此不顺利,从2006年10月TCL集团提出的1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1个月,其间方案已经修改了四次。

  2004年初成功的整体上市让TCL风光一时,然而2004年7月开始对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两次跨国并购则让TCL元气大伤,直到2007年才恢复盈利。

  TCL内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TCL在A股熊市中募集了25亿元资金并开创了整体上市的资本概念,但却没能给股东带来相应的回报,而且2005年和2006年还出现了20多亿元的巨额亏损,显然投资者对TCL的信心到了谷底。

  A股在2006年股改完成后进入了大牛市,在这样的情况下,TCL想利用这次牛市来再融资,彻底走出国际化并购后带来的资金链紧张状态。

  早在2006年10月,TCL就提出了定向增发初步方案,总募资金额10亿元,主要是为TCL多媒体和TCL电脑科技补充资金。

  2007年A股牛市的延续也让TCL感觉到通过一揽子融资计划的可能性。2007年6月,TCL第一次修改了增发方案,将募集资金金额提高到接近23亿元,增加了14亿元南海液晶模组项目的募资。但该方案在2007年底证监会初审时就被打回要求修改。

  2007年12月,TCL将定向增发的融资金额调整为17亿元,发行价调整为4.51元每股,发行规模不超过3.8亿股,其中李东生本人将拿出近3亿元认购其中18%的股权,而飞利浦也在对参与这次增发进行论证。

  然而对于具体的发行细节和发行规模,TCL一直到今年上半年都在进行修改,按照TCL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梁启春的说法,“A股的整体环境在发生变化,我们的液晶模组基地今年3月也从南海迁移到了惠州,我们的发行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到目前为止我们与证监会沟通良好,总体的募集金额不会再发生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TCL集团调低定向增发价格

    万通联合TCL进军工业地产

    TCL多媒体激励新政促财务团队暴富

    李东生续任TCL董事长 核心管理层持股比例超10%

    TCL管理层控股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TCL集团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