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昆百大A:计量模式拯救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14:3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昆百大A:计量模式拯救财报

  利于投资者掌握其投资价值,也带来一些问题,如由此带来的利润“虚增”是否应该分配等。但是无论如何,昆百大A已为其他上市公司做出表率

  - 本刊特约研究员 钟观/文

  改头换面

  2008年一季度末,昆百大A资产负债率高达90.57%;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与长期借款三项合计高达6.05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即便包括了少数股东权益,昆百大A股东权益合计也仅为1.9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为9252万元;在昆百大A股东权益中,未分配利润为负的5411万元。如此数据,突显了昆百大A财务风险高企、资本结构失衡以及分配能力低下等问题。

  不过,随着昆百大A于6月6日“关于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公告”的发布,以及相关议案被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尴尬的财务状况将喜获拯救。

  “投资性房地产”一词大量出现始于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根据相关会计准则,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新会计准则的一个最大变化是适当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主要体现在金融工具与投资性房地产两个方面。

  据昆百大A介绍,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根据部分资产的实际状况以及对部分持有物业的经营模式定位选择,公司部分持有物业用于经营性租赁方式出租,属于投资性房地产;基于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及本公司资产实际状况,为真实反映本公司资产现实价值,公司决定将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由成本计价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价模式。

  具体而言,2008年一季度末,昆百大A用于出租的投资性房地产项目主要有四,一是母公司持有的百大新天地项目,二是控股子公司昆明创卓商贸有限公司持有的昆明走廊项目,三是母公司持有的新纪元广场B座自有产权,四是控股子公司云南百大住宅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百大国际花园幼儿园。

  四项资产的账面净值分别是1.28亿元、3100万元、604万元与354万元,账面价值合计1.68亿元,占昆百大A2007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的8.87%,为2007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3.93%(表1)。

  昆百大A四项投资性房地产按公允价值计量后,2008年一季度末比账面净值增加5.02亿元,增值近3倍;增值额为股东权益的2.6倍,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5.43倍。在剔除递延所得税负债1.26亿元后,昆百大A未分配利润将增加3.17亿元,从而将一改其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局面。不过,昆百大A所受益处并非仅限于此。

  融资先导

  昆百大A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之后,首先是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利于公司相关融资运作。

  尽管自2003年末至2007年末,昆百大A已经摆脱了“资不抵债”的困局,资产负债率从112.23%降至89.11%,然而,近三年却一直徘徊在90%的高位。同时,昆百大A投入资本主要是带息债务,2007年末带息债务占全部投入资本的比率高达86.26%(表2)。

  资产负债率等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昆百大A近年来未补充新的资本金,同时又要消化历史形成的巨额负数未分配利润;二是公司近来年涉入房地产开发领域,而这又是高负债率、高资金投入的行业。

  在高负债率的背景下,昆百大A的资金紧张问题逐渐显露。2007年末,昆百大A货币资金为2.73亿元,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两项合计却高达4.35亿元,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实际上,在上述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转换议案获批的同时,还有《关于处置B座新纪元酒店18-27楼资产的议案》同时获昆百大A股东大会通过,而该议案便是迅速回笼资金的紧急运作。

  据介绍,昆百大A拟对其新纪元酒店18-27楼资产以售后返租方式进行处置。具体而言,将该楼宇资产分割为若干销售单位,出售给投资者,再由公司按一定的租金水平返租经营,并由新纪元酒店统一经营管理;该部分资产处置预计可以回笼资金1.8亿元,将作为商业零售业和房地产发展的补充资金。

  与售后返租能够迅速回笼资金不同,昆百大A转换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并不能直接融入真金白银,但可以极大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从而为进一步的融资运作或保持目前的贷款水平打下基础。

  根据昆百大A2008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情况,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后,其资产负债率将降低为77.66%,比一季度末的90.56%减少12.9个百分点。

  分配谜局

  同时,转换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之后,昆百大A将摆脱巨额负数未分配利润的局面,使未来的利润分配成为可能。

  2008年一季度末,昆百大A未分配利润为-5411万元,按此计算,转换计量模式之后,其未分配利润将变为3.71亿元。不过,这种巨额的“账面”未分配利润是否可以分配,于理于规都值得探讨。

  一方面,此部分未分配利润仅来自会计计量模式转换带来,未有真正的资金流入,所以短期内实质上并未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即公司分配利润的能力实质上并未得到提高。这样,从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角度考查,为了避免企业资金状况进一步恶化,避免过度暴露财务风险,宜对这种“纸面”未分配利润予以一定限制。

  另一方面,这种未分配利润形成的实质类似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而后者在利润分配上有着规则上的限制。

  据了解,2008年3月12日,证监会会计部有一“对‘会计问题征询函’的复函”(会计部函[2008]30号),其中针对上交所的函回复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除减值损失和外币货币性金融资产形成的汇兑差额外,应当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其他资本公积)。在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前,上述计入其他资本公积的公允价值变动部分,暂不得用于转增股份;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资产,其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收益,暂不得用于利润分配。

  尽管该复函用辞较为含糊,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资产,其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收益,暂不得用于利润分配”,还是体现了“纸面”利润暂不分配的原则。当然,昆百大A的情况在形式上并非该复函所强调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收益,而是计量模式转换形成的,但实质上似乎无大的区别。

  “提升”业绩

  近日,昆百大A公告称,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减少50%至95%之间,具体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联营企业昆明吴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项目开发阶段,项目尚未产生收益,同时由于营销推广的投入导致其目前尚处于亏损期,公司需按照持股比例49%分担其亏损;二是由于公司流动资金贷款规模扩大及银行贷款利率上升,使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计量模式的转换在一定程度上为昆百大A半年报的业绩减少提供了缓冲;同时,也为未来公司业绩的提升留下了空间。

  转换计量模式之后,预计昆百大A200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会计政策变更前相比,预计增加约170万元,具体是因为2008年6月1日起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后,对投资性房地产不再计提折旧或摊销,并需对前5个月已提折旧及摊销进行相应调整。

  也就是说,昆百大A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时,需要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3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当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不对其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并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可见,这种折旧与摊销费用的减少只是提升未来业绩一个方面。如果昆百大A的投资性房地产继续升值的话,其也将不断受益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昆百大A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