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北生矛盾突现 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北生矛盾突现 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何京云和胡钢联手否决了候选董事赵钢和常启军
*ST北生矛盾突现 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何玉良的“发迹地”海玉小区
*ST北生矛盾突现 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如果重组成功,*ST北生将转型石油勘探

*ST北生矛盾突现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ST北生矛盾突现重组定增风险两市罕见

中能石油股权结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ST北生重组:棋到中盘仍混沌

  加班加点生产赚的利润远远抵不上巨额债务的利息,重组可谓是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ST北生最后一搏的胜负手。然而,因实际控制人何玉良突然病逝,这盘下至中盘的棋,又顿生走不下去了的危险。

  ⊙本报记者 陈建军

  矛盾突然浮出

  “流通股股东现在暂时去吃中饭,等我再征询一下限售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如果确定这样是考虑成熟的决定,那我们就依法依规办事。”在说这些话之前,主持会议的*ST北生副董事长刘惠民已经提出过重新投票的要求,但被见证的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表给否定了。那时,*ST北生股东大会已经从6月26日早晨开到了下午2:34分。

  记者注意到,56岁的刘惠民在投票统计结果公布的时候呆呆地愣了一下。在那几分钟之前,他还在向记者乐观地描述*ST北生重组的推进过程。事实上,在*ST北生股东大会举行之前的24日下午和25日深夜,*ST北生有关各方还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就股东大会事宜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但突然发生的投票结果大大超乎了很多在场人的意料。

  在20小项表决中,执行董事候选人赵钢和独立董事候选人常启军两项未获通过,他俩分别只获得14.65%和14.63%的赞同票,投票反对的主要是*ST北生第一大股东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北海腾辉商贸有限公司。其中,北生集团投票股份占有表决权股份的47.51%,腾辉商贸投票股份占有表决权股份的37.70%。

  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休会后,重新进行的股东大会在刘惠民宣读了股东大会报告后结束。其间,坐在刘惠民边上的当选董事、北生集团董事长何京云像个趴在课桌上午睡的女生一样长久没抬起头。由于北生集团原董事长何玉良4月28日突然病逝,其25岁的女儿何京云出任北生集团董事长,并以100%的赞成票当选为*ST北生董事。此前,何京云正在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就读商务管理专业,因何玉良病逝而终止学习回国接手先父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原为*ST北生董事的腾辉商贸副总经理胡钢此次并未被列入董事候选人。除与何京云有过几次耳语之外,胡钢在整个会议期间未做任何表示,刘惠民也未对他没有成为董事候选人进行解释。腾辉商贸是在2003年5月以司法裁定方式接手沈阳北方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ST北生股权。腾辉商贸那时注册地址北海市海玉小区88幢,被北海人认为是何玉良的“发迹地”,北海集团众多企业在那里扎堆。记者在海玉小区看到,虽然楼幢的号码很大,但其实就只有88至90三幢楼。而北海市工商局的工商登记资料进一步显示,腾辉商贸的现有股东就是何玉良和何京云。

  刘惠民在解释赵钢被确定为董事候选人的原因时说。“在董事会中给赵钢设计的角色主要是负责信贷方面,与债权银行就*ST北生十多亿元债务进行处理,以便减轻*ST北生日益加重的财务费用。”作为何玉良浙江省东阳市的老乡,赵钢曾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何京云的坚定支持者,但他被何京云和胡钢联手否决,表明实际真相根本不是投资者想象的那样。赵钢目前的身份是北生集团总裁助理,而刘惠民公开的身份还包括北生集团的总裁以及未公开过的腾辉商贸法人代表。何京云私下里说:“公司提名赵钢为董事候选人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投他反对票是有一定原因的,只是现在还不是方便说的时候。”

  据知情人士透露,常启军、李骅、王若晨等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是刘惠民出面邀请的。在*ST北生股东大会6月26日召开前,一位候选独立董事曾对记者表示,刘惠民邀请的3位候选独立董事,由2名会计师和1名勘探背景的人士组成,这与上市公司一般选择1名会计师、1名法律人士和1名与主营业务专业相近人士作为独立董事的构成有所不同。从这种角度去看,常启军出任独立董事被否决,很可能与他和李骅的职能类似有关。

  无论何京云联手胡钢否决赵钢的原因是什么,但*ST北生相关各方之间存在隐藏的矛盾就此已经不是秘密。这种突然浮出的隐藏矛盾,一度让部分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感到难以接受。

  残缺的董事会

  为*ST北生股东大会见证的律师黄文表说,由于独立董事比章程规定的3人少了1人,因而*ST北生董事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能做出需要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决议。只有在股东大会通过新的人选补足后,*ST北生董事会才能开展正常工作。

  *ST北生今年2月5日公布的以5.58元/股向中能国际石油勘探(北京)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定向增发不超过5亿股股份,自然是需要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的重大董事会决议。作为中能石油重组*ST北生的法律顾问,黄文表自然深知残缺董事会对*ST北生重组进程的巨大影响。一位谙熟整个操作过程来龙去脉的人士对记者说,如果不是何玉良的突然病逝,中能石油重组*ST北生现在已经棋过中盘了。

  根据*ST北生与中能石油签署的《资产重组协议》,中能石油全体股东以各自所持有的中能石油合计43.35%股权,购买*ST北生18.21亿元全部资产和除8.43亿元银行债务、利息、税费之外的经营性负债。按照北京中盛联盟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提供的初步评估结果,中能石油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前的净资产约为42亿元,*ST北生18.21亿元全部资产正好对应中能石油的43.35%股权。同时,*ST北生向中能石油全体股东定向发行股份用于购买中能石油全体股东剩余的合计56.65%股权。

  中能石油的主要资产是在吉尔吉斯斯坦注册成立的中能石油勘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中能勘探持有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如果重组操作一切顺风顺水的话,从事医药制造的*ST北生将转型为石油勘探。但何玉良突然病逝,以及财务顾问国海证券一纸传真宣布退出,使*ST北生棋至中盘的重组遇梗。*ST北生6月16日和19日先后刊登公告说,重组的相关事宜有待新一届董事会确认并由其决定是否继续推进。

  何京云联手胡钢出人意料地否决了赵钢和常启军,令到场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一下子对她刮目相看。那天,何京云一袭青色的格子连衣裙,未施脂粉的娃娃脸上平添几分学生气息。股东大会举行期间,何京云要么低着头,要么用手臂挡着脸。在记者对她进行拍照时,她更是相当“不配合”,后来干脆把随身携带的杏色手提包放在桌上,以遮住闪光灯的“捕捉”。但投票结果公布后面对其他小股东的愤然,她承受巨大压力下的沉稳干练又跃然而出。

  应无限售条件股股东的要求,何京云发表了简短的“就职演讲”。她说,*ST北生面临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首先,在*ST北生稳定前提下进行低成本运行,配合监管部门厘清资产;其次,既然下了决心继承先父未竟事业,就一定会努力地完成先父的遗愿。虽然自己年纪尚轻、经验缺乏,但把这个挑战视为一次机遇。关于自己能否胜任问题,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让今后的行动说明一切吧。

  *ST北生棋至中盘的重组突然遇梗,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是个不能不提的人物。北生集团的前身为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12月更名为北生集团。何玉良历任广厦集团北京办事处主任、北海广厦公司总经理、北海浙江广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玉良对楼忠福十分尊敬,一直称呼其为“师傅”。今年4月10日,何玉良在北京301医院的病榻上委托楼忠福对*ST北生进行全面管理。4月11日,楼忠福向*ST北生高层管理人员宣读了委托书,并于4月14日派出代表进驻*ST北生,但到5月14日时突然退出。

  对于楼忠福退出的原因,刘惠民几次绕开了记者的追问。但记者了解到,在楼忠福代为管理期间,*ST北生正常运转几乎无法进行,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主要财务人员相继去职。随后,相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派员进驻,促使*ST北生回归正常。此后到股东大会召开时,*ST北生逐渐开始加班加点的生产。对于楼忠福管理*ST北生期间众多传闻的追询,刘惠民以含糊的表达进行了回应,基本可以说是没有明确否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北生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