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一重工引发遐想:152家公司今年迎全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昨天两市第一只全流通股三一重工(600031)表现神勇,以涨停回报了大股东“再锁两年”的承诺。而根据WIND统计显示,到今年年底,至少还有152家上市公司将进入全流通时代。

  “全流通时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小非们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抛售‘零成本’股票。”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认为,像三一重工这样的公司行为是自发的,因此是孤立的,不具备代表性,“要把这种‘自下而上’的动力变为‘自上而下’的政策,才有可能彻底扭转这个市场”。

  股改3年市场扩容6倍

  弹指一挥间,股改已3年。

  据统计,3年前上证指数不过1100多点,两市总市值3.14万亿元,占GDP不足18%;流通市值9661亿元,占总市值的30.78%;A股算术平均值5.1元。经过3年跌宕起伏,如今沪指已达到2874点,两市总市值18.75万亿元,占去年GDP的75%;流通市值6.3万亿元,占总市值的33.64%;A股算术平均值10.36元。

  进入全流通时代,股市的游戏者也发生了变化。“之前说,谁在股市里赚钱,大不了是从A股民手上转到了B股民手上,是个零和游戏。现在不是了,因为加入了生猛的新军,名字就叫‘大小非’。”在张卫星的眼里,股市中的赚钱效应被大小非抢劫了。

  经济学里一直有个理论叫做“谷贱伤农”,其实就是说“供求”不平衡的理论。从6000点跌到3000点,沪深两市股票的投资价值确实提高了,但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巨变。而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就意味着原先只有三分之一股份可以流通的沪深两市将逐步增加两倍的流通筹码。

  16倍PE以上抛售压力大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下半年策略报告指出,从产业资本角度出发,当A股2008年市盈率从目前的19倍下降到16倍时,引领市场发现价值的产业资本将不再抛售限售股,而是大举进入资本市场。

  而根据昨天收盘价格计算,目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依然有23.9倍。

  排在三一重工之后实现全流通的公司,要到8月上旬解除限制,分别是浙江龙盛(600352)、东方明珠(600832)、卧龙电气(600580)等,其最后一批解禁股的数量也并不太多。根据浙江龙盛前天的收盘价,其8月5日解禁的市值大约在4.54亿元;东方明珠解禁市值则比较大,约为106.9亿元。但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目前市盈率一家为22.2倍、一家更是高达70.1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